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风采 > 团学一家 > “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 >
内容详情

“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介绍

发布时间:2018-12-18 02:04:00 浏览次数:

“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自2013年3月26号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系主任陈天祥教授牵头成立,于2013获批成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重点项目,以公益志愿孵化为己任,意将建成一个汇聚社会力量、满足公共管理学系学生工作育人需求、对全院开放,为公益志愿实践提供综合性、开放性的平台,累计有1000多人参与其中。于2014年7月成功获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成为“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力求以“三维”“一体”打造大学生公益志愿实践平台。三维为:博学笃行理念维度、学生 “孵化”体系维度、形象展示聚焦维度。一体:为一体化培养模式:
1.以博学笃行为指导拓宽大学生公益意识提升路径。采用“引进来”、“走出去”、“带回来”的策略拓宽提升大学生公益服务意识的路径。
(1)“引进来”:邀请NGO等组织的专家、公益突出贡献者进行公益理念传递,如2013年5月邀请雷励青年公益发展中心负责团队来中大南方进行公益讲座, 从2013年至今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合作,成功举办两次广东区大爱清尘尘肺病家庭助学义卖活动等。
(2)“走出去”: “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需要发展,基地成员需要进步,则需要走出学院、走出大山,拓宽视野,开拓思维,走向更广阔的平台进行学习和实践。2013年11月“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部分志愿者赴中山大学,与中山大学雁行互助团队进行经验交流。已申请入驻广州市青宫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多次参与了市青宫的公益培训,如 2014年11月举办的“牵手红丝带”防艾大使培训活动等。2015年3月在为顺利开展与珠江投资集团基金会新环保项目的前提下,本基地成员前往慈济在广州番禺环保教育站进行交流学习,了解和学习慈济各种的公益活动和公益精神,就环保方面与其进行交流和学习环保酵素和肥皂的制作,借鉴其宝贵的实践经验。
(3)“带回来”: 邀请学生群体参与过各地区,甚至是志愿工作踏出国门的志愿者们将先进经验和理念带回来,与志愿基地的志愿者们分享,成为 “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成员树立学习榜样,进行榜样教育。 同时将在外培训的公益知识带回中大南方,例如与校内护理系老师携手举办“南苑齐携手,迈进零艾滋”防艾讲座等(现场还得到唐副院长的指导与分享)。2015年3月珠江投资集团基金会大力推动学院发展环保公益事业,与慈济慈善基金会构建合作关系,在我校建设环保教育基地,为校内师生带来更多参与环保事业的机会。
2. 以公益资源整合为基石打造学生公益志愿 “孵化”平台。
在“公共关怀”理念的渗透的同时,有效开发志愿组织资源,完善制度建设保障其长远发展和有效运作。志愿服务工作立足从化,从关心老人、关爱小孩,关注健康、环保从化的目标着手,致力于环境保护、农村垃圾处理、身体健康关注、弱势群体关爱等领域,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及公共精神。在组织学生进行志愿实践的过程中,采取定点服务(学校、村或社区等)、经验推广、知识宣传、社会调研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在培养公益志愿者的过程中,与其他志愿组织机构合作,设立实践基地,将志愿者投入其中进行良好的志愿行为养成教育。目前 “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的实践基地已涉足: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从化青年志愿者协会、深圳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青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化市康乐园工疗站等。
3. 以全方位互动为契机拓宽公益推广聚焦维度。
采用线上、线下互动,开拓聚焦广度,运用“爱的启蒙”互动,深化聚焦深度。于2014年5月正式启用微信公众号“公共关怀只争朝夕”,同步更新发布和转发各种公益活动和正能量知识宣传,平均每周发布消息2次。另外,2014年11月开展“携手南苑,迈进零艾滋”通过网络问卷调查、艾滋“微话题”讨论和“公共关怀”防艾讲座线上、线下的互动,呼吁大学生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4.以一体化培养模式为目标完善志愿组织建设体系。
采用学生主导,教师指导,根据学生不同特点与专长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以项目委员会形式运行。项目设委员会基地运营部、传媒工作部、秘书处、人力资源部、公关部、志愿服务部、及项目部七个行政部。以理事会为主要对接对象,同时,委员会设专家参谋团,教师智囊团集合多方力量群策群力。
“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秉承“公共关怀”理念,推行志愿服务实践,传递公共精神,实现体系化、深度化、品牌化:
1.发挥第二课堂能动性,成就公益指导体系化。通过团体培训等形式将“公益理念”融入全院学生的德育过程中。帮助学生成就爱、奉献、感恩的良性循环,传播志愿精神回馈社会,形成社会的良好影响。
2.加强学术研究力度,成就公益指导深度化。通过鼓励教师、学生加强公益志愿方面的学术研究力度,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关爱、环保建设,进而为区域公共治理。2013年7月,“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以主题为“毕业生发展前景规划暨公共关怀志愿者服务队进农村小学12355心理咨询服务活动”项目荣获省级“重点一类项目”称号。
3.实现基地常态化运作,成就公益指导品牌化。推进公益研究,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开展公益活动,使学生通过实践收获成就,提升综合素质,进而内化“公共关怀”品牌理念,增强基地的实质影响力,成就公益指导品牌化。2014年“公共关怀”环保项目启动,从“按箱子标识投放快递盒、饮料瓶、旧书籍等方式宣扬‘环保理念,有效率组织各志愿者每个星期定期回收物资,定期整理和变卖废品。从我做起’”到“以鸡蛋义卖”形式呼吁全社会关注尘肺病患者及其家属”无一不得到同学们的积极拥护和响应,目前开启全院环保新局面。2012年至今,携手从化朝阳服务队,每个周末组织一定数量的志愿者前往从化残疾人康复中心服务,从精神、生活及工作等多方面,给康园精神病患者和智力残疾人以实际帮助,以恢复工疗人员的社交和就业能力。2017年五月,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获得从化区青协朝阳志愿服务总队颁发的“志愿服务友好合作团队”奖项。
“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契合社会需求,输送公益人才,受到南方电视台、都市频道、从化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实现放飞公益梦想,传递社会责任正能量,产生积极的公众影响,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及好评。

上一篇:

下一篇: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