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研科研 >
内容详情

我院特聘教授蓝云在南方日报发文——数字政府建设要有用户思维

发布时间:2021-03-09 16:58:00 浏览次数:

我院特聘教授蓝云于2021年1月27日在南方日报刊登文章《数字政府建设要有用户思维》。

0e192bea1f864b8387e8b219615d6ef1.jpg


文章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政府应该善于采纳和运用互联网的发展空间,把握“用户思维”在创新中的重要性,为数字政府的建设添砖加瓦,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满意度。以下为文章正文:


数字政府建设要有用户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信事业、政务数据建设工作,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网络数据,做到‘心中有数’”。总书记在《从政杂谈》里曾形象地指出,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县市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引。


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用互联网话语来解释,就是要有用户思维。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用户高不高兴,是检验数字政府工作成败的标杆。对县市区数字政府部门来说,很多时候需要直接服务人民群众、跟踪用户需求,这个标杆就更加直接、形象,甚至可以实时量化评价。通过新技术新应用,缩小数字鸿沟,让人民群众真正体验到依托新技术的行政服务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是用户思维的直接体现。作为广东首个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广州市越秀区建设“越有数”数字政府,打造“三个集中”(采集多元受理集中、部门多元处置集中、系统多元数据集中),实现工作群、业务系统、数据中心“三融合”,企业群众诉求、巡查发现问题和上级交办工作一键转办、及时处理、实时调度。除了越秀区解决群众问题“零延时”,还有肇庆市端州区新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佛山市南海区通过区级中心547个事项全部下沉至镇街推动“数据上云,服务下沉”,梅州市梅县区探索基层便民利民电子化办事新方法,这些探索借“数”之力,贴近了群众、满足了用户需求。


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这是用户思维的前提保障。数字时代,不掌握群众、用户的需求数据,那就成了瞎子聋子。而在获取、分析、运用数据的过程中,必须用巧劲,否则就成了笨媳妇。越秀区就建立了数据统一标准,实现由“向基层要数据”到“向系统要数据”转变;南海区进行填表报数管理系统试点,基层表格压减率52.4%;清远市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张表”在线数据报送机制,实现数据“一个入口、一个出口”。流程优化、办事表格优化、数据优化,与泛泛、海量的大数据相比,能联动关联的活数据、精数据更有价值。


基于数据分析了解公众需求,利用数据为特殊人群或在特殊时期提供个性化服务。这是用户思维的迫切要求。智能手机、智能化应用普及的当下,老年人不应成为被遗忘的人群,东莞市推出十项适老化服务措施,其中支持老年人在全市600台政务服务一体机申办“敬老优待卡”和“高龄津贴”申办等业务,老年人在社区即可就近办事、领津贴。2020年2月,在疫情暴发紧要关头,口罩购买问题牵动万人心,许多市民通过各地“网上预约领取口罩”活动,满足了特殊时期的特别需求。各地基层部门的创新举措,正源源不断地让群众、用户感受到数字红利,幸福之网越来越结实。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治理的方式和手段也随之改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政府在数字治理能力、方法、思维及体制机制创新上一定要有用户思维,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不断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蓝云


点击查看南方日报版本



来源:南方日报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