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研科研 >
内容详情

喜讯|公共管理学院蔡泓育老师论文在SSCI收录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21-06-08 19:21:00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蔡泓育老师的论文《The Role of Job Insecurity in Emotional Exhaustion and Work Engagement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The Moderating Effect of Organizational Reward and Care Policies》以独立作者接受发表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是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SCI)收录期刊,根据JCR报告,2019年的影响因子为0.551。这是今年蔡泓育老师第二篇发表在ssci收录期刊的论文。


该篇论文主要探讨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之下,员工自身在工作场域上所感知的不安全感,并且造成个人在认知层面(工作敬业)与情绪层面(情绪耗竭)上的影响。而企业为了改善与因应目前的现况,可以通过实行对于员工的奖酬与保健策略,使得员工在工作以及家庭皆能够在疫情的冲击下将伤害降低。本研究以个人内在资源文献中的「资源保存理论」的观点做为理论基础,本研究为了厘清研究架构,采取配对问卷法并且分为两个时间点进行数据搜集,总计344对主管-部属的对偶资料,来自于跨产业的全职员工,并以阶层性线性模型(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ing, HLM)进行研究模型验证。


结果发现,员工知觉来自于新冠肺炎所引起的工作不安全感与情绪耗竭呈显著正向关系,而与工作敬业则呈显著负向关系。此外组织的奖酬政策会有效地趋缓员工的工作不安全感与工作敬业的负向关系;另一方面,组织的保健政策则能有助于缓减员工的工作不安全感与情绪耗竭的正向关系。该篇论文可作为人力资源学界与管理实务界的参考,为企业在外来面临变动时,能够执行正确与有效的策略,使得企业与员工皆能携手度过考验。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