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内容详情

任剑涛教授莅临南院分享“人工智能与权利拟制”见解

发布时间:2019-03-15 05:06:00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1日下午14点30分,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人工智能与权利拟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主讲人为任剑涛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政治哲学、中西政治思想与当代中国政治)。 公共管理学系陈天祥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任教授在介绍人工智能的时候提出人工智能工具有这两个基本条件。第一、人们可以保障自己情感世界不受控制;第二、人机关系的绝对界限。然而,当现在智能水平最高的日本开始研究第六代智能机器人时,事情开始发生结构性变化——人的智能不能控制人工智能——人类情感的绝对控制和人机界限正在发生动摇。

动摇一:不是机器人在动摇我们,而是我们在动摇自己

由于机器人成为了市场畅销品,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机器人,“人类的生理欲求、心里情感都可以被替代,18世界建立起来的人类中心主义理念开始动摇”。

动摇二:人机界限的动摇
人工智能与能源革命的联姻,会造成技术产品的结构性突破。当具有永续能力的机器人被发明出来,人机界限的二元分立将彻底破产”。

 

 
人脑革命
随后,任教授围绕 人脑革命 ,指出 人工智能在人脑研究没有突破的时候,它不可能制约我们的大脑运算能力,它可以比我们快,但是我们的及时情感反应和宏观控制反应能力,是机器具备不了的 ,所以 人机界限没有突破 。任教授随后提出 随着点状控制的更新换代,有没有可能把小芯片安装在人脑里,就能控制人脑,使人的智能彻底变成人工智能的大脑控制工具与对象 ,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继而提出这会使 大脑智慧智能彻底异化
如果人工智能的情感反应越来越精确,人类情感就没有任何优势,任教授在提出了他对人工智能的公共拟制——人的情感反应、人对机器控制的绝对性的未来畅想时说道。任教授还围绕基因编辑技术,提出当人工智能与人类基因结合,人机界限的二元分立将彻底破产

关于人工智能与权力拟制,大家还是存在许多困惑与不解,现场展开热烈讨论。

陈天祥教授提出“索菲亚(人工智能)如果制造工具消灭人类”,怎么办?

任教授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因为现阶段有三重保障使这种最极端的场面出现的机会不大:首先最基本的是, 目前索菲亚(人工智能)并未达到主动处理人机关系的阶段;其次人工智能的发展本身并未脱离“向善性”,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延长四肢和大脑的能力;最后,就算真的发生,也会有大规模的人类自我保护的人工智能对应生产。
 

也有同学提到,在人工智能发展如此迅速的背景下,政府是否应该制约人工智能的发展?
任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看似使人类越来越懒,但是是获得了人类其他机能的发展的广阔空间,勤快的领域发生了结构性变化。而且技术再发展,也必须被人控制,所以政府的监管要到位,政府要宏观规划,公众要擦亮自己的眼睛,相互监管。
 

任教授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浅显易懂的讲解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也在教授与同学们热烈讨论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文稿|吴骏楷  摄影|龙嘉奇  排版|何嘉彤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