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内容详情

课程回顾 | 聚焦猎头行业,共探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08-10 09:45:00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8日上午, 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国家猎头研究与培训中心承办,上海踏瑞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全国高校猎头师资班(线上班)开班。

人力资源发展趋势

第一位主讲专家为陈天祥院长,他主要讲解“人力资源发展趋势”的主题。作为企业老总左臂右膀的HR,其影响力对企业战略引领作用愈发重要,需从“组织效能、文化再造、人工智能、能力重塑”四个关键词把握未来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可更前瞻地嗅出支持未来组织战略的人才需求,引导组织的发展,成为组织转型的先导者之一。


猎头及其行业流程概述

第二位主讲专家是来自仕博顾问(中国)有限公司的邱军涛总经理,他做了“猎头及其行业、流程概述”的主题分享。邱军涛总经理凭借其深耕猎头领域近二十年所获的成功经验提炼概括出猎头在企业中的定位和价值、当代猎头的六种模式,以及专业型猎头九个专业流程。另外,邱军涛先生还向学员们分享了国内外猎头及猎头行业发展的现状和全新概念,细致全面地讲述猎头人才所需的思维模式和实操步骤。


趋势&科研&人才培养

第三位主讲专家是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寸晓刚副教授,他主要分享“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趋势”和“猎头科研梳理”、“专业人才培养”两大主题。主题一的分享中,寸晓刚副教授分别从SHRM(Strategic HRM)、EHRM(Experiencing HRM)、ER(Employment Relations)、IHRM(International HRM)、AP(Assessing People)共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HRM研究议题的变化,再以传统、现在、未来三个维度分析了HRM研究方法的变化。随后,寸晓刚副教授根据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从专业定位、专业建设、专业吸引力三个方面针对性地讲解了HRM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参与课程的各高校教师提供了可操作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方向,对后续的招生、课程建设等各方面都有所裨益。


客户需求诊断

第四位主讲专家是来自广东易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黄芳董事长,她主要做了“企业客户需求诊断”的主题分享。黄芳董事长凭借多年实战经验分析,猎头项目的一切准备,起始于需求诊断。她提出,前期准备需包含对客户需求、行业、薪酬、老板征信、人才、实际需求及隐性需求等方面的了解,并在需求诊断现场做到“望闻问切”这四个要点。只有前期准备充足,才能在后续工作中更好地完成目标。


互动环节

Q:怎样让实习学生意识到猎头是具有战略性前景和高度?

A: 猎头企业与高校合作时需增强沟通,向学生们分享实战经验,对学生进行相关培训及引领学生的思维转变。同时,建议高校应该让学生开眼界,宽视野,必须学习战略管理、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文科学生多学习哲学,理工科学生多学习一些自然科学,对今后的职业发展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Q:学校地理位置特殊,找不到合作企业应如何解决?

A:学校应主动与企业沟通,形成企业到校的活动会给学生种下种子,未来寻找工作会直接对口的理念。同时,学校应多次寻访企业,并扩大寻找面。


Q:学校学生实习后留企比例较小,请问是什么原因?要如何解决?

A:留企是双向选择,有学生自身压力问题,也有企业选择问题。提升留企比例需要校企双方共同努力,积极引导学生在猎头行业深耕。


Q:目前,部分高校停招管理类人才,请问这是在释放什么信号?

A:某些高校的培养目标是围绕专业研究培养,而非实践培养。所以这并不意味着什么,相信企业也会优先选择真正具有实操能力的学生。

首届全国高校现代猎头师资班将持续三天,明日将邀请到新大瀚人力资源集团广州分公司钟敏总经理,广州铂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锦姬董事长,广州普恩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何霭莉首席运营官,东莞市才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艾志华总经理等多位企业名家在线讲授人力资源及其猎头方向的课程。

来源:猎头研究与培训中心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