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内容详情

新媒体趋势下的内容营销——记第九期教师发展论坛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6 10:25:00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1日晚19:00,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九期教师发展论坛暨学术沙龙活动如期在教工之家203室进行,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公共管理学系的王烨老师,论坛主题为“新媒体趋势下的内容营销”。

王烨老师首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经验,列举了从1895年的《耕耘》杂志,之后的米其林旅游指南、《宜家家居指南》杂志等,到2004年,微软打造了全世界首个企业博客Channel 9,再到2011年,可口可乐宣布“2020内容战略”等多个例子展示内容营销的历史沿革。

接着,王烨老师向在座的老师们阐述了内容营销的概念,即内容营销为企业自主创作的品牌内容产品,以多样化的形式创作和传播有教育意义的、引人注目的内容,以达到吸引或留住顾客的目的。

随后分别结合有巨大影响力的事例,从使用价值、形式多样、拉式策略和长期计划这四个方面进一步解释了内容营销的核心内涵。

在分享内容营销与相关领域的联系和区别时,王烨老师在呈现方式、消费者体验、投放风险、创意空间和评价体系这五个方面与传统广告做了比较;从内容来源、内容把控、注意力分配和是否需要付费这四个方面简述了如何区别内容营销与植入广告;以杜蕾斯为例对比了内容营销与社会化营销,并就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为王与各位老师展开讨论。

最后,王烨老师指出了内容营销的三个关键维度,分别是讲故事、做互动和共参与。讲故事就是要通过唤起听众或读者的情感来实现共鸣;做互动则要从利益交换转换为价值交换,从而形成深层次的供求关系;而共参与则要使顾客在交易过程中感受到被尊重、被认可、自我实现等更高层次心理需求满足。

在活动的尾声,王烨老师从以下六点,总结了本次沙龙分享内容中的本质因素:

         ①从视觉真实到体验真实

         ②从行为到态度,再到认知

         ③从突出产品到融入环境

         ④从寻找兴趣到制造兴趣

         ⑤从单一媒介到整合媒介

         ⑥从消费者到合作者

分享结束后,在场的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巨大,也更愿意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并结合了自身专业知识和经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在老师们热烈而浓郁的讨论氛围中,本次沙龙圆满结束。

 
来源:教务与科研部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