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内容详情

课程回顾之三 | 产教融合,拓荒猎头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12 10:23:21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10日上午, 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国家猎头研究与培训中心承办,上海踏瑞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全国高校现代猎头师资班(线上班)第三天课程顺利开课。

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

第一位主讲专家是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史娜副院长,她主要分享了“高校产教融合”和“学生实践平台搭建”两大主题。史娜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我校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的办学情况,并指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产教融合中遇到的问题,引起了在场老师的共鸣。她重点提出,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别进行“顺势而为”,“融合发展”,“立足本校”的产教融合和学生实践平台建设的尝试。

企业客户开拓

第二位主讲专家是来自锐仕方达(北京)人力资源集团广州分公司的蔡益娟总裁,她主要做了“企业客户开拓”的主题分享。蔡益娟总裁分别从“BD(Business Development 商务拓展)的定义”、“BD的分类”、“信息收集”、“BD话术”以及案例分享五个方面细致、全面地向学员们讲述如何开发企业客户。她重点阐述了陌生开发中信息收集的对象、要素以及渠道三个要点。并用清晰的逻辑层层剖析,进一步分析分析BD话术的五部曲(开场白、谈搜需求、导入猎头服务、解决疑问、约面)。此外,蔡总还分享了四个客户开发的案例,她认为,具备良好的心态、做好精准人脉储备、有效划分人脉区域、做好人脉营销管理这四项是企业客户开发的重要手段。

高校猎头教育的拓荒之旅

第三位主讲专家是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现代猎头课程负责人李葆华老师,他做了“高校猎头教育的拓荒之旅”主题分享。李葆华老师首先分享了由一封邮件所引发的热议及众人对HR自我培养方向探讨的一些网文,他认为,各高校若计划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代猎头方向,应该重构该方向学生的能力培养方案,尽量做到有层次、结构化、立体化,不仅支撑当下的就业,而且需要帮助学生走的更高、更远。另外,李葆华老师也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思考,向学员们剖析了目前高校猎头教育所面临的5个困境,并深入浅出的分享了5个有关高校猎头教育突围的思考。

研讨会

议题主题:高校猎头师资团队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

导师分享参与本次师资班研讨会的导师代表分别有:邱军涛总经理、黄芳董事长、艾志华总经理 、钟敏总经理、朱营总经理。他们从课程设计、授课内容、授课质量、学员参与、课堂互动等诸多方面对本次师资班做了高度总结,也对各高校猎头师资团队建设及学生培养给出了极具针对性、实用性的建议。以下是这些总结和建议的部分精华内容分享:

鼓励高校与猎头企业进行资源对接,加强校企合作,从而发挥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指导作用。

通过校企合作激发学生对猎头行业的热情,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学了猎头课程的学生的就业方向不应局限于猎头顾问,应培养学生岗位多元化的意识,拓宽职业选择。

依托线上平台,各高校老师加强交流互动,创造人力资源相关优质内容——以产教融合为基础,加强时代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共同促进猎头行业的发展。

学员分享

参与本次师资班研讨会的教师代表分别有:崔夷修老师、冯改英老师、李琦老师、李淑芬老师、王芳老师,他们针对院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对本次培训所获得的收获发表了以下内容:

就教师自身而言,作为猎头小白,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增加了对猎头行业的认知和了解,受益良多。

不仅要注重增强的学生专业技能,更要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要跟上时代与职场的变化,尊重市场,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

加强校企之间的联系,共享资源,携手共赢。


总结

在研讨会结束暨师资班结业典礼上,陈天祥院长做了高度精炼的致辞。用陈天祥院长的话来说,就是“三个感谢”。

第一个要感谢各位猎企老总的专业、敬业与全情投入;第二个要感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国家猎头研究与培训中心团队;第三个要感谢上海踏瑞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以及全体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最后,陈天祥院长也希望业界精英和高校同行继续给予支持,并提出宝贵的建议,高校猎头教育以及国内猎头行业发展之路漫漫,欢迎大家继续深入交流与探讨,携手共赢。



来源:中大南方猎头研究中心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