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内容详情

首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新时代与社会治理模式转型”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6 12:19:00 浏览次数:

11月25日早上9点,首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主题讲座“新时代与社会治理模式转型”在5教105举行。其中,此次主题讲座由我系周先捷老师作为主持人正式拉开帷幕。
 

 
 

本期论坛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系系主任陈天祥教授。他以“民生”为基础,讲述了新时代的社会治理模式转型的背景与方式,以“放权”为内容核心,说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社会转型的漫长之路需要多方面工作的协同发展。
 

 
 

讲座分为新时代与新矛盾、新时代社会转型的主要特点、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社会问题的根源分析、治理模式的重构和再造五个方面,围绕“如何满足人民需求”的中心展开,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新时代的社会脉络,明白新时代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了解社会需求来规划好个人发展的道路。
 

 
 

新时代与新矛盾
从社会热点切入,清楚地梳理了新时代中出现的社会矛盾。陈天祥教授特意指出“中部凹陷”这个观点,纠正了很多人普遍认为“西部是最不发达”的偏见。以“牛鞭效应”谈及制度文本、法律文本是否切实落地的重要性。

新时代社会转型的主要特点
以亲身经历为主线,串联出“房价”、“春运”、“老龄化”几个社会热词,陈天祥教授说出了新时代社会转型的主要特点。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权力威信下降”、“社会矛盾多发”、“社会心态浮躁”、“贫富差距较大”这几个新的社会治理问题。

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南方民风反而是彪悍的,难治理的”,“日子越好过,才能越好回报社会”。陈天祥教授引用了钟南山院士的话“少些歌功颂德,多点忧患精神”,表明社会治理首先要从民本出发,满足人民的需求,避免资源配置失效的看法。垃圾分类,流动摊贩,禁摩禁电等一系列民生问题亟待解决。

社会问题的根源分析
陈天祥教授用精确的数字来显示近年来民生领域的投入,再加上与某些“福利社会”国家的对比,强调了忽视社会建设、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低下的漏洞问题。他以社会保障缺失和财务投资“浪费”为证,说明国家对财务管理不严,治理模式僵化是社会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除制度创新的流失,教授还从教育方面提出信仰真空这个弊病。功利教育和竞技教育模式导致人伦精神缺失是阻碍新时代社会转型的一大难题。

 

 
 

治理模式重构与再造
随后,通过根源的分析,陈天祥教授提出了重构与再造两个维度的解决方法。以农民的收入为例子,将深奥的道理实例化。
解惑答疑,探讨社会热点
在主任演讲完毕后,一位16级的同学提问到“大环境下,组织发挥作用较难,政府和组织该如何处理这种关系”。教授着重强调讲座核心,答到:“放权是需要的,但是如今社会背景下,监察也很重要,组织必须要受到政府监管的。”
另一位女生则提出“如今网络上出现许多点滴筹钱,对保险的用途有什么用?”教授则回答到:“医疗保险会支付一部分的医疗费,但我们来说还远远不够。与“福利国家”的民生投入相比,我们国家在这个方面做得不足,并未做到保证医疗的公平性。”教授认为“每个生命值得尊重,生命是平等的,无论什么职业和身份”
最后一个学生则关注于教授所说的“放权”,提出如何解决社会管理中集权和放权的问题。教授表示“边界要划清”,满足经济之后是体制政策的创新,高层意志的学习对组织的健康成长有很大的作用。其中,他还着重提到“形成多元治理新局面”的重要性。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邓秋仪  摄影:廖承林  责编:李晓莹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