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生动态 >
内容详情

第十六期“管理之道”学生大讲堂第一场之生死语者

发布时间:2018-11-13 11:22:00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9日第十六期“管理之道”学生大讲堂第一场:生死语者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上演。
       莅临本场演出的嘉宾有:我系主任陈天祥教授、我系王小民老师、胡鹏年老师、何兆中老师、严世宜老师、吕佩安老师、周先捷老师、潘晓蝶老师、李葆华老师、边琳老师、马倩颖老师、文净老师、蔡宝靖老师、南妍老师、黄水清老师、李晓彤老师和翁娜老师。
       本场演出由黄秋蓉老师和郝雨洁老师联合指导,演出通过小电影与舞台剧的形式合成三个医患故事,向大家呈现出当今社会错综复杂的医患关系。
       第一个故事讲述了医患之间相互谅解的温情。
       医生为了救治病人而错过了与父亲的最后一面,这一幕令人为之动容。
       第二个故事反映了患者生命与医院规章的矛盾冲突。
       在生死攸关的时候,坚持患者生命至上的原则,这体现了一名医者的魄力。
       医生在未告知家属的情况下,选用风险极大的疗法拯救患者生命,而至家属误会,矛盾激化。患者出面,换来了家属的谅解,化解了医患纠纷。
       第三个故事呈现了孕妇剖腹未果,跳楼身亡的热点事件。家属的一意孤行,医生的百口莫辩,将这紧张的医患关系展现的淋漓尽致。
       演出结束后,李葆华老师、吕佩安老师和陈天祥教授依次进行了发言。
       李葆华老师称此场演出令人动容,既能让人欢笑,又能得到警醒,并期待着下一场的精彩表演。
       吕佩安老师从表演出发,对当今社会体制进行思考,并且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严峻的医患关系下,每个人更应该做到:换位思考,心存善念,这样才能让国家变得更好。
       陈天祥教授对此次演出提出了表扬,同时也指出了此次表演中存在的不足。陈天祥教授建议在演出中加入对事件背后原因的剖析,并利用公共管理学的专业知识,对医患问题进行讨论,以此来提升演出的整体高度。此外,他还发表了关于个人对医患问题的看法,政府没有尽责、90年代医疗服务市场化改革和没有坚持公益性是造成当今医患问题的关键。
       医者父母心,生死与医生紧紧相连。他们也是普通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让世界远离黑暗的侵蚀。
撰稿|洪铭璐
摄影|梁汇麟
排版|李晓莹
责编|梁诗霞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