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生动态 >
内容详情

第十五期“管理之道”学生大讲堂暨第一期“管理之道”案例大赛初赛

发布时间:2018-11-13 11:15:00 浏览次数:
适应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需要,为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之应用型本科人才,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良性竞争,公共管理学系自2018年起,以竞赛形式开展“‘管理之道’学生大讲堂暨案例大赛”。
6月8日晚,第十五期“管理之道”学生大讲堂暨第一期“管理之道”案例大赛初赛正式拉开帷幕。参加大赛初赛的选手通过分析案例问题、实地调研并提出对策和建议,在大讲堂上阐述着自己心中的“管理之道”。
本次初赛的评委分别是:公共管理学系团总支书记刘婷老师,公共管理学系主任助理吕佩安博士、助理教授胡鹏年老师、助理教授何兆中老师,公共管理学系史娜博士。 莅临本次初赛的嘉宾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聂琼部长,公共管理学系李葆华老师、周先捷老师、严世宜老师、黄水清老师、华磊老师、翁娜老师、郝雨洁老师。
第一组 选地广州市,研究分析了青年律师的困惑和律师事务所管理模式的问题。他们根据各律所的性质以及案例所需,计划联系30位青年律师进行访谈,并根据律师的反映进行问卷设计。研究“青年律师”的这一选题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并对于该小组设置的青年律师访谈数量表示肯定。史娜老师建议第一组将“青年”界定到一个领域上,同时希望他们能完善现有的结论,使其更具精确性。
第二组 以沙基涌为例,研究多中心治理视野下的河涌治理。目前他们通过文献分析和访谈,分析得出了一些污染的原因以及多中心对沙基涌污染的治理的措施。之后吕佩安老师和第二组的选手就“多中心结构治理”和“具体的执行方法和步骤”进行了答辩。第二组选手表示,他们未来将从企业、社会组织入手开展后续的调研。
第三组 通过走访官坑垄村,对下派驻村扶贫干部与村民间的互动关系进行了剖析,他们表示选取此案例的缘由是,他们认为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且资料具备可操作性。
第四组 以杨箕村为例,结合文献分析法, 对城中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进行实地调研。针对目前调研中遇到的困难,他们表示后续会有相应的解决对策,使调研变得更有质量。
第五组 提出“新零售企业管理模式如何破茧”的思考他们以“名创优品”为例,剖析了新零售其企业管理模式的特点,挖掘其优缺点,并运用管理学理论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在答辩环节,何兆中老师提出“何时有新零售”以及“为何以名创优品为例”的疑问,第五组的汇报人陈妙萍同学运用所了解到的情况进行了回应。
阿大葱油饼事件引发了第六组对广州传统文化传承的思考。他们对比了上海、广州两地政府监管小摊小贩的措施以及两地市民对传统小吃的看法,从而切入广州传统小吃文化该何去何从的案例探讨。小组从民众、社会和政府三个角度阐述了广州传统小吃的现状,并针对真正的传统小吃、无良的黑心摊贩等不同情况提出了自己不同的处理看法。
第七组 以清远清城区为例对粤北中小学教育的发展成果总结与政策进行了分析。他们介绍了清城区的改革措施,并提出了“广东落后区域的教育如何借鉴‘清远模式’”的思考。
第八组 以滴滴平台为例,阐述了案例的背景以及滴滴乱象的现象。他们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分别从滴滴平台以及政府部门两个角度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第九组对 广州红色旅游管理问题和发展对策作了探讨。他们以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为例,从景区内部服务,活动和管理几个方面作了案例对比分析。
吕佩安博士在比赛的末尾进行总结,他对所有参赛选手表示肯定,他认为同学们关注、琢磨和分析一个社会现象的行为,充分展现了我系薪火相传、公共关怀的精神。同时他还强调了细节的重要性,他希望进入决赛的选手能够充分注意细节,将各环节做到尽善尽美。
初赛结果在总结后出炉,拿到决赛通行证的小组分别是: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第四组,第五组,第六组,第八组和第九组。
恭喜以上成功晋级决赛的小组,期待他们在决赛给我们带来的更精致、更精彩的展示!
排版|赖璇
撰稿|李晓莹
摄影|洪铭璐
责编|丁小意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