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子风采 >
内容详情

第三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之十七:2020级公共管理学院第十届新生班际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0-11-14 15:43:22 浏览次数: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赛场之上。经过复赛一番激烈地角逐,期待已久的第三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之十七:2020级公共管理学院第十届新生班际辩论赛决赛在11月1日上午顺利举行!本次决赛一共分为三场,分别于7教205、9教202、203举行。莅临本次辩论赛决赛的有: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赖昀充老师和公共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沈彤老师。


第一场

【本场比赛的评委有】

18级公共管理学院纵横辩论队教练:

高安琪同学

17级公共管理学院纵横辩论队队员:

梁汇麟同学

18级文学与传媒学院悬河辩论队队长:

刘子瑶同学

【辩题】

当今时代应当鼓励年轻人找到/跳出舒适圈

【正方(公关一班)】

当今时代,应当鼓励年轻人找到舒适圈

【反方(行管二班)】

当今时代,应当鼓励年轻人跳出舒适圈


比赛正式开始,开宗明义,概念先行,正方一辩首先阐述了己方对于舒适圈的定义,舒适圈是自己熟悉并擅长的领域。而反方一辩指出,对于年轻人来说,跳出舒适圈是一场自我成长,也是一次提高适应能力的机会。

bf63c9afa267472e90cc2f69a7f66ea2.jpg


在驳论和盘问环节中,双方在不断质疑对方观点中强化己方的观点,赛况愈发胶着!正方认为找到舒适圈有助于年轻人找寻人生价值。而反方认为跳出舒适圈,挑战不确定性更有利于年轻人找到人生意义。双方辩手围绕辩题旁征博引,侃侃而谈,进行了激烈的交锋。

a2f421b4f56b4a309831b272c95805d1.jpg


在扣人心弦的自由辩论环节中,辩手们措辞严谨,语言犀利,正方步步紧逼,反方辩手不甘示弱。正方提出找到舒适圈是找到自己熟悉并擅长的领域,且在核心竞争区中向纵向深发展。反方则以跳出舒适圈去开拓新领域,更有利于推动社会的发展为落脚点进行辩驳。在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辩手凭借精辟的措辞,清晰的思路,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37b005374c8141088e6802d8da5fc5f4.jpg


点评环节中评委们就正反双方的优缺点进行点评,首先对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但也指出了双方辩手在交锋中存在的问题,评委们也就此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最终正方公关一班以3:0的成绩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正方二辩的张亦晴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964c944035864e93a967bc737d89074e.jpg


第二场

【本场比赛的评委有】

18级商学院格致辩论队副队长:

曾逸龙同学

18级电气辩论队队长:

李伟堂同学

18级电气辩论队队员:

罗星宇同学

【辩题】

当今时代应当鼓励年轻人找到/跳出舒适圈

【正方(行管二班)】

当今时代,应当鼓励年轻人找到舒适圈

【反方(人力一班)】

当今时代,应当鼓励年轻人跳出舒适圈


比赛正式开始,在开篇立论中,正方一辩首先指出找到舒适圈有利于年轻人进行自我认知,因此便可以选择做自己擅长的事,更利于社会的分工与发展。而反方一辩提出年轻人应当跳出舒适圈,任何事情都是由不擅长到擅长的,跳出舒适圈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作出的合理改变,以此引申到年轻人跳出舒适圈去追求更好的自己,更利于国家的发展。

5e4f8c2e31d647d5bfffaa3bb89077d2.jpg


在驳论环节中,双方都对对方的观点提出质询,并以清晰的逻辑再次论证己方观点。正方强调留在舒适圈并在自己熟悉擅长的领域里更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反方则认为留在舒适圈是人在碰壁后屏蔽现实,寻求自我慰藉的行为。正反双方你来我往,毫不相让,将本场辩论推向高峰。

d4dfdd88cdd94a63a866973eb386726c.jpg


随后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在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就“跳出舒适圈,面对未知领域该如何应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激烈的对辩,辩论过程精彩纷呈,现场氛围高涨,观众掌声不断。在总结陈词中,双方各抒己见,再次向现场观众强调说明己方的观点。

730d9dde31ca423790f07020301ec9f2.jpg


到了观众提问环节,观众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与辩手们进行了交流。与此同时,评委的投票结果也已产生。随后评委就本场辩论赛辩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以及对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最终,比赛结果为5:4,获胜方为正方行管二班,而正方三辩黄美清同学以出色的表现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157aabbb1e904c3789a33089d8631bcb.jpg


第三场

【本场辩论赛的评委有】

18级商学院格致辩论队副队长:

张思民同学

18级公共管理学院纵横辩论队教练:

岑淑冰同学

18级公共管理学院纵横辩论队队员:

胡小欣同学

【辩题】

当今时代,应当鼓励年轻人找到/跳出舒适圈

【正方(人力1班)】

当今时代,应当鼓励年轻人找到舒适圈

【反方(公关1班)】

当今时代,应当鼓励年轻人跳出舒适圈


随着主持人的开场及双方的介绍,比赛拉开了帷幕。在开篇立论环节中,正方一辩表明舒适圈是让人感到充实且满足的一个领域,认为找到舒适圈更符合当下年轻人发展的特点并更有利于年轻人的长远发展。接着反方立论并阐明观点,认为跳出舒适圈则意味着在事实上做出改变,并指出长期呆在舒适圈不利于个人适应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

ea0ea995e8ed420fbb8fdd1b92643727.jpg


在驳论环节与盘问环节中,双方针对对方的观点提出了质询,并抓住对方观点中所存在的漏洞进行反驳,此过程展现了辩手们清晰的逻辑思维。双方的辩论也愈加激烈,彰显了辩论的魅力。

4c0b411d9a744993a42b6ee522c8d563.jpg


自由辩论环节用时虽长,却在激烈的攻守下显得尤为短暂。短短几分钟,这两支队伍便擦出了辩论的火花。正方辩手认为,找到舒适圈不意味一成不变,相对于跳出舒适圈,找到舒适圈是一种更温和、更能促进年轻人人格养成的过程。而反方辩手提出,身边同龄人的不断进步,会让年轻人感到焦虑,而这时更应该鼓励年轻人跳出舒适圈,去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2998afd52e5146f8aa2dc087f22e086c.jpg


在总结陈词环节中,正反双方就己方的观点进行了明确的总结,逻辑清晰明了。整场比赛中双方辩手的精彩对辩带动了现场的气氛,使得现场掌声不断。而后进入观众提问环节,观众与辩手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在问答过程中,评委的投票结果产生了,同时评委们也对辩手们的表现给予了称赞但也提出了辩手们在本场辩论赛中存在的问题。最终,来自公关一班的反方以8:1的比分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胜利。而反方二辩的王思瑶同学以精彩的表现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37b0a64dc9b3419fbd4a7db59c22da49.jpg


至此,2020级公共管理学院第十届新生班际辩论赛决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公共关系学一班赢得新生班际辩论赛的冠军,行政管理二班居于亚军,人力资源管理一班位于季军。最佳辩手是张亦晴、骆乐、黄美清、傅湘怡、陈琳及王思瑶同学。

39b6bb26de9e43509a17eef05386d8c2.jpg

6890360c23c24db4bdf1d370157236ba.jpg

3032efe575a44f9a9ddb820b80a994f8.jpg

4768a318bad54bffa7bb3c65e88699c4.jpg

1f95173f44a54aba8cca24383aecbf25.jpg


本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不仅锻炼了我院新生的辩论能力、合作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还通过辩论赛这一良好的沟通平台,展示了我院新生们在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希望我院学子在之后的学习生涯中,可以善思善辩,坚定地走向自己选择的道路!

911a9c0305ab442bad3b66517a9aeabd.jpg



撰稿:邓晓诗、马淑琳、杨家如

摄影:林星如、罗晓彤、胡冰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