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子风采 >
内容详情

第三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之十五:第三届“果断点”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0 20:54:57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日,第三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十五:第三届“果断点”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大赛共70支队伍报名,闯进决赛仅剩8支队伍。经过决赛激烈的角逐,本届“果断点”杯创新创业大赛最终由贴身保姆团队荣获第一名,月读台团队荣获第二名,五味医生团队荣获第三名。


出席嘉宾

a4c5849e6f404c808dc842a4012e6e4c.jpg

嘉宾发言

c86a7dcf006648b0af4c990a4d4a558a.jpg


大赛伊始,大赛组委会张斌先生致开幕辞。他表示,创办“果断点”创新创业大赛的初衷有三点。首先,他认为创业是一个追求卓越的过程,而参加果断点大赛从报名到决赛,也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其次,创业要学会讲故事,这有利于帮助创业团队获得充足的资金来源;最后,创业是自我格局的提高,因为创业需要洞悉客户需求,随时了解市场动态。


(以下顺序按比赛流程排序)


01. 五味医生团队

662c9e2ee02c4cad871daca771ce2b3d.png


五味医生团队基于疫情影响和国内消费升级的背景,运用纯天然植物萃取精华,推出了相比传统洗手液更加健康安全的无酒精添加免洗手喷雾,填补了目前消费者使用需求的空缺,具有时新性和创新性。答辩环节,评委首先肯定了产品的实用性及销售方式的多样性,但建议团队在未来发展中应取得专业医疗机构的背书认证。


02. “我来帮”创业团队

8898533e544246eeb6ba06659780f5a9.jpg


我来帮创业团队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对员工和客户服务需求进行匹配,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家政服务。他们致力于破除信息闭塞的阻碍,实现社会人力资源再利用。答辩环节,评委指出O2O模式需要解决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运用社群来快速引流的问题,并需重视提高家政人员素质。


03.广州创无限设计有限公司团队

171dd3852dff419ebbbfc415a3e9442d.jpg


广州创无限设计有限公司主要围绕设计师开展了四大业务,借助文创行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为设计师提供交流的圣地,激发他们的创作积极性。答辩环节,评委认为该项目需要厘清商业模式和平台定位,而且年轻设计团队虽然基数大,但是其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的因素会出现服务质量差、难以留存客户群的问题。


04.DIB团队

a421728060204ba2bfdf29fc2702f249.jpg


DIB团队针对中国老龄化不断加剧的问题,推出一款可穿戴的养老设备,该设备可与App互联互通从而降低养老医疗成本,打造新型的居家养老模式。答辩环节,评委表示有意愿使用该产品,但是要重点攻坚产品的技术问题。其次,该团队的商业模式有待改进、核心竞争力不强,易让投资人缺乏投资信心。


05.贴身保姆团队

615c1789428c47e5abdfe80d1d51b3f8.jpg


贴身保姆团队基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大环境与我国卫生用品市场规模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的背景,推出了小红屋应急卫生用品自动贩卖机。该团队致力于将卫生巾、口罩、创可贴等卫生用品与小型挂墙式贩卖机相结合,改变人们对于卫生用品的思维定势,满足大众在外急需卫生用品的需求。答辩环节,评委对该组的产品创意表示赞赏,并提出了明确产品卖点的建议。


06.奋进急先锋团队

0396733fc7e04293b75e5570360cb9fb.jpg


奋进急先锋团队采用微沸腾技术,针对不同客户群推出了成人款和儿童款的智能水杯。该水杯可通过小程序实现制冷和加热功能,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实际痛点。答辩环节,评委首先肯定了该团队重视市场调研的思维与产品创意,但该产品的续航能力有待提高,并表示需要注重智能水杯的安全性问题。


07.红人智库队伍

f113e87c089c4c41b0ae69744ce37348.jpg


红人智库团队抓住中国KOL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潮流,为解决网红质量参差不齐、头部网红坑位费用高等行业痛点,推出了以海量红人数据和认知计算技术为核心的软件系统,致力于为客户快速提供精准化红人营销方案。答辩环节,评委基于该平台爬取公开数据的缺点指出其运营模式会削弱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另外,评委强调还需要完善该项目的市场估值。


08.月读台团队

e6d44b18687540698181fefcfcdf2619.jpg


月读台团队基于平板电脑的市场认可程度和电子教材的便携特点,推出了具有电子版教材、电子笔记本、教材交互系统等功能的App,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更为便捷易用的教材使用平台。答辩环节,评委基于市场调研数据提出了电子教材认可程度不足的问题。其次,电子教材从硬件上来说加大了低收入学生群体的负担,这会阻碍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发展。


院长总结

392ac8fd9b3f4fb8b6a340f6f539e646.jpg


大赛进入尾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天祥教授做大赛总结发言。陈天祥教授指出,此次决赛分享的案例贴近日常生活,精准把握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刚需问题,让案例具有时代气息浓、生活气息浓的特点,同时因为团队落实了在创业中的每一个基础环节,让创业案例具有更高的可行性。


至此,第三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十五:第三届“果断点”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此次大赛在校企合作的背景下搭建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促进了高校创新创业成果落地,为高校学子进行自主创新创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获奖名单

第一名:

贴身保姆

第二名:

月读台

第三名:

五味医生

创意奖:

“我来帮”创业团队

广州创无限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DIB

奋进急先锋

红人智库



来源:中大南方猎头研究中心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