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职业生涯经验分享|梁凤英

发布时间:2020-07-10 08:02:00 浏览次数:
梁凤英师姐
公共管理学系201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友
就职企业及职务:
佛山航信有限公司,负责企业的行政人事管理
 
1
投递简历,是获得面试机会的第一步。许多人在投简历时,没有目标,盲目地投简历,最后往往是找不到工作或者所找的工作不满意。我们应该如何投简历,才不会让简历石沉大海?
为了找到合适的工作,梁凤英师姐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10份简历发完,我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工作。”随后梁师姐开始在网上搜索相关的招聘信息、企业信息,并通过对比选择有意向的岗位和企业。梁师姐说“盲投如同大海捞针,很浪费时间。与其一味的广撒网,不如选择一些有信心的企业,最起码我不会浪费我的简历”。所以,在投简历时,要给自己定个目标,不要广撒网,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企业,或许结果会更好。

2
简历是求职者的“名片”,优秀的简历能让应聘者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获得HR的青睐,更容易获得面试的机会。梁师姐提及到 “在筛选简历的时候,会更关注简历的逻辑性”。若想让简历显得有逻辑性,应聘者在简历中描述校园实践、社会实践时,可尽量使用分点罗列的方式说明活动的组织过程,即活动(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的过程以及成果。分点罗列的好处是让面试官在面试时能一目了然,简历里的关键词,有针对性地对简历进行提问了解。
另外,应聘者简历里面呈现的内容要能让面试官眼前一亮。这些可以是自己的特色特长或者参与过的比赛、活动。当然,在简历中写到的履历最好都能与要应聘的岗位有关。此外,对于简历内容,尽量写自己相对有把握的内容,对把握不大的内容可简略描写。

3
在面 试中,自我介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梁师姐说“现在假设应聘者递给面试官的简历顺序是这样的:个人简介、校园经历、社会实践。接下来的自我介绍流程应该和简历内容的顺序一致”。梁师姐解释到,作为面试官,拿到简历,通常是从上往下看,从头看到尾。其次,自我介绍要简洁明了,不要长篇大论,可以用一两句话概括一件事,如果面试官对你的这一个项目感兴趣,他会针对你这个项目来挖深。梁师姐举例说:“面试官想了解简历中咖啡馆的运营情况,可能会咨询到咖啡馆开始运营的时间、规模、顾客量等问题。因此,自我介绍的时候可以不用过于详细阐述活动经过,只需要输出关键信息、突出与岗位应聘有关的要点。
在面试过程,除了5分钟的自我介绍,还有一个10-15分钟的双方交流环节,梁师姐建议在该环节要注意做到与HR有问有答。同时她强调应聘者在自我介绍或者回答HR问题时,一定要在脑海里过一遍,并且要有自信。梁师姐说“面试时,要给到面试者你能够胜任这个岗位的信心,不能给面试官感觉,你只是大概可以做到。作为招聘单位就是要招一个能够胜任这个岗位的人,而不是说你认为你可以,如果在面试过程中,应聘者都在自我怀疑的时候,面试官也会对你的能力有所保留。
如果说确实有一些自己信心不足的事情,应聘者可以选择避开或者简单概括。所以自己得对自己简历上写的内容有信心,一定要相信自己。

4
一路披荆斩棘,成功拿到企业的offer。但作为一名职场小白,要想快速适应职场,学习人际关系处理、强化职场技能尤为重要。
在职场中,保持虚心学习,积极主动的态度,高效率工作。梁师姐从不惧怕,始终坚信自己能做好所有的事情。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银行实习。当时主要是团队工作,每个人分别负责一个模块的工作。因为刚接触这些工作,若是遇到一些难题,她会积极主动,虚心向前辈请教。她认为“遇到不懂的问题,请教他人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完成任务。如果不主动请教,自己默默地做了,做的效果,领导不同意或者是觉得不太可行,反而可能要重新做一遍”,这就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此外,初入职场,处理好人际沟通也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在工作中,我们都难免会遇到与同事存在意见分歧的时候。遇到此类问题,我们应该妥善处理。她说,同事先进入公司,是前辈;同时,其工作熟练度高且经验丰富。作为后辈我们可以先听取他的意见及建议,遇到意见分歧时,可以提出自己的疑问,或者可以参考前辈的意见进行处理,或者采用沟通形式。比如说“我觉得这个事情我们是否可以这么做”。
同样地,与上级产生分歧时,可以先按照他的想法执行任务。若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再与他进行沟通。在与上级沟通时,应以建议的口吻说出自己的想法。“一个人能当上领导,必然有其过人之处”。总而言之,沟通是解决分歧最好的方法之一。打理好人际关系,工作起来会开心很多。

5
在职场历练几年后,梁师姐给师弟师妹们两个职场生存锦囊。其一,作为新人,初来乍到,如果有部门、团队活动,尽量多参与。这是一个能让自己快速和部门里的人熟络起来的机会。其二,工作要积极主动,不懂就要虚心请教,多跟同事去交流。沟通能让别人了解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包括你的想法,你的工作思路。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