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职业生涯经验分享|陈素曼

发布时间:2020-07-10 08:03:00 浏览次数:
陈素曼师姐
公共管理学系201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友
职务及工作内容:
用户运营,负责培训和企业活动策划


1
选择职业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之一,关乎着我们未来的发展。对于大学生应如何择业,陈素曼师姐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要认识自己。在大学里,有些课程会有涉及到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可以通过这些测试对自己的性格和职业兴趣有个大致了解。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他人的评价帮助自己认识自我。
其次,要了解行业。可通过咨询师兄师姐、参加招聘会、参与线下沙龙、上网查询等方式,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了解整个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陈素曼师姐在大一大二期间就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从中了解各岗位的要求,进而有针对性地锻炼自己的能力。
最后,在了解自己并明确职业目标后,做好职业规划。陈素曼师姐提到:“职业生涯规划是有一定作用的,它可以让我明确短期内或中期内的发展方向。”但是,职业生涯规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也要根据外界环境适当作调整。就如陈素曼师姐之前是一名HR,而在大环境的变化下,她调整了个人的职业规划,现在处于转型期,是一名自由职业者。
 
2
 
如今,大学生陷入“考证热”,大多数学生是为了考证而考证。对此,陈素曼师姐的看法是:“考这些证的作用不是特别的大,它只是起到一些作用。”她认为,面试官在初步接触我们的时候,并不了解我们的能力,可以透过证书看我们具备哪些技能。在工作后,上司也会通过各种工作来考核个人能力。如若有计算机二级证书,但不会操作,那么之前的印象分就会被大打折扣。在工作过程中,公司更看重个人的实际操作能力。
陈素曼师姐在大学期间,曾花费两个月的时间在图书馆自学Excel、PowerPoint等办公软件,拿到了计算机二级证书。她在工作中将这些知识转化成了个人的工作技能。陈素曼师姐说到:“我是整个办公室里面做Excel或者PPT比较强的人。同事遇到问题时,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让我过去帮忙,有时候总经理对于Excel表格或者是word文档排版突然不知道怎么弄的时候,也会让我过去帮忙处理。”所以当一项工作技能足够突出时,它会变为个人的优势,成为个人的品牌。
陈素曼师姐提到:“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大企业设置的岗位更细化。”一般在中小企业工作时,涉及的工作内容是多个方面的,还缺少成熟的操作系统,这更需要员工熟练掌握基本的办公技能。“大公司相对而言会有较全面的操作系统,会有统一的考勤表和绩效表,直接在系统上完成打分,系统就会计算出来,不用个人去计算,但是中小企业需要人工去统计这些数据,不熟练的人在做些表格时可能会花5-6个小时。如果你已经熟练地掌握这些技能,你就能更快地适应工作。
要想向职场人过渡,除了掌握以上基本办公技能外,还要学会会议通知及会议准备和接听电话基本礼仪等。陈素曼师姐建议:“在大学期间可以利用个人时间,到网上学习一些基础的课程,在日后工作时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

3
在职场中老员工“欺负”新员工,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初入职场难免会被老员工“使唤”,那作为职场菜鸟应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陈素曼师姐认为:“还是要理性看待这种现象。”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是超过本职工作的事情要好好衡量。对于老员工安排的工作,要看自己是否感兴趣、是否对个人有帮助。如果借此机会可以和其他同事相处,也能使自己更快地融入职场生活,那么就可以答应他们的请求。如果已经明确感受到老员工的“使唤”是一种恶意的,而非帮助时,就要学会拒绝。但也不要过于敏感,“不要一下子觉得大家在欺负你,要调整好心态

4
在职场中,并非所有事情都是靠自己就能完成的,有时需要同事的协助。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别人凭什么帮你呢?陈素曼师姐向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当你在策划活动时,自己部门缺乏某种资源,如主持人或摄影师,可以向其他部门借用员工。在沟通过程中要做到:一是要详细介绍活动内容以及需要对方协助做的事情。二是在沟通的过程中态度要友好,不能用命令的语气。三是要拉近彼此关系,如在找摄影师帮忙时,可以事先了解对方以往所拍摄的作品,沟通时可以表达自己对于这些作品的欣赏,有效促成彼此之间的合作。
职场生活并不可怕,修炼好“职场宝典”,掌握办公技能,善于总结工作经验,也能笑傲职场,做职场大赢家。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