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创业经验分享|张斌

发布时间:2020-07-09 07:19:00 浏览次数:
张斌
公共管理学系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友
创业公司及职务:广东环奥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总经理
广东粤空无限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现任公司总经理
淘布斯物流(跨境小包裹物流),现任公司总经理
广州果断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公司总经理
 
创业,年少者敢搏,常胜者爱拼。一个公司想要获得成功,需要的因素很多,比如说创始人的能力、视野、度量和整个团队的高效协作。张斌师兄在大学期间抓住机遇,开拓了校园外卖市场。毕业后紧跟时代趋势,做起了跨境贸易。眼光“准”,心态“平”是他创业制胜的法宝。
 
1
民以食为天,张斌师兄在大三期间,做起了外卖便当,名字叫“陆柒扒饭”。那时候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还没有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只能通过电话订餐的方式接单。由于便当包装美观、短号与名称相符好记(676767),每天限定500份的便当一个上午便售罄,生意非常火爆。抓住了同学们的“胃”,又迎合了外卖市场需求,他的便当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致力于打造智慧校园服务平台的“果断点”是张斌师兄在大四时向南方学院提交的创业项目,但当时却因为某些原因被搁置了。毕业一年后(2017年)机缘巧合下他又将这个项目重新启动,为南苑师生服务的校园综合性服务平台破壳而出。

 
2
创业需要一颗不安分的心,“有想法先不要和别人沟通太多”。张斌师兄解释道:当你有新颖的想法,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不能理解你的人,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解释,可能最后得到是“这个项目好像不太行”的回应,因为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他说:“其实每个创业者在创业中都在试错,就像以前大家觉得马云是个骗子,然而未来的发展谁又能预测呢?马云也是在试错,试对了就是成功。”通往成功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俗话说得好,大部分人的成功都来之不易,没有什么天上掉馅饼的意外之喜。创业者背后的付出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他们可能经常有焦头烂额的时刻,或许是做了错误的决策导致利益亏损,或许是投资的项目失败。
创业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张斌师兄认为“当你真正的能接触到行业领先人物时,他给你的建议一定是最好的。比如你要做跨境电商,能够接触到网易考拉的老总。因为他的想法是超前的,所以你可以跟着他的想法走。倘若是自己独特的想法,不同于人的路径那就大胆的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不要害怕失败与挫折,只有经历一次又一次的错误,才能够成长,成就一番事业。人生,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


3
想法在创业中只是启动条件之一。作为文科生的张斌,自认为没有理科生的技术,所能做的就是关注社会变化,获取讯息。目前,张斌师兄主要涉及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这两个行业。他一直关注着这两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从习主席农历新年到访顺丰给快递员拜年到李克强总理到杭州跨境物流园视察,这都说明了跨境电商及物流行业正处于风头浪尖。此外,行业内外人士以及专家皆认为物流一直处于“风口”。
张斌师兄认为国内对于跨境商品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人们。他认为在城市人口已经超过农村人口的现状下,跨境电商可以更加蓬勃发展。他说道:“促进消费需要很强大的物流支撑,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两者相结合可以促使双方协调发展。跨境电商的痛点不仅在于商品真与假的较量,还在于物流的速度。从前在欧洲买一个产品,至少15个工作日才能收到货,而如今跨境物流将运输时间缩短了一半,7天之内即可到达,大大提高效率。创业是去解决‘痛点’。”只有看准行业“痛点”,优先帮助用户解决这些问题,这份机遇才会属于你,否则你也只是看到机会而已。

 
4
马云说:“创业不是靠你自己单打独斗,是一批人的事情,个人干不过团队!”张斌师兄认为项目的可行性是吸引创业伙伴的前提,就比如果断点从南方学院发展到现在涉足七八个学院。究其根本,是项目本身存在着社会需求。
组成一个健康有凝聚力的团队也离不开明晰的公司股权结构和团队建设。在找寻创业伙伴时,张斌师兄是通过个人的口才去说服、邀请自己认可与信任的朋友加入自己的团队。答应给团队的是实际的好处,而不是画饼。只会画饼而没有给团队成员实际的经济利益是不行的,这种创业思维需要杜绝。一个人的成功需要建立在团队成功的基础上,很多问题需要团队协作来解决。

 
5
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突发问题是正常的,张斌师兄认为首先要稳住心态,接着团队拿出解决方案,根据流程来解决问题。在心态调整上,张斌师兄分享了两个亲身经历的案例。第一个是果断点平台上的送水公司在送水阶段出现过很大问题,该问题虽与平台无关,但是一时间所有的矛头都指向果断点。他和团队受到了来自校方、学生、商家以及后门非法商家的压力。遇到这个状况时,他当时的解决措施是冷静对待,明确问题出在何处以及责任主体是谁。其次,思考有效解决途径,寻求第三方的帮助,即平台主要合作方——校方,将事件始末理清并与校方形成联盟。因为校方的介入事件有条不紊的向好的方向发展,成功解决这次突发事件。
 第二个是在前年双十一期间举办的锦鲤活动。由于流量暴增,竞争对手乘机非法攻击,导致平台三天都不能正常运营。那时候全部用户参与活动却订不了单,后台每天收到两三万条辱骂信息。遇到这个问题张斌师兄又是怎么处理的呢?他采取的是先进行“冷处理”,先将平台稳住,再一步步细化处理问题。“所有的大事件危机不可能超过两个星期的,要端正心态,不是说公众骂你就会怎么样。”出现问题后,首要的是如何更好的解决问题,解决了问题就是最好的处理。
 
6
资金困难是每个创业者都会遇到的,张斌师兄曾经遇到过电商平台先押货,再给个账期付款,期间的货运量非常大导致成本巨大。每个月电商平台可能欠他1000多万,自己就出现了资金周转问题。
他认为解决资金问题有以下方法:第一、融资,将项目打包融资,找投资人;第二、银行贷款,除了四大行也会有小微企业贷款;第三、与企业合作,企业资压。资金问题是个千古难题。企业规模扩张的过程中花费的资金量会越来越多。比如说今年大概只需要使用100万左右就能够满足所有需求,但这100万用完,第二年扩展了10倍或20倍,那可能就需要1000万,一个亿。所以必须防范于未然,提前预知了解公司的财务信息,做好万全准备。“我亲眼看过太多优秀的公司,估值上亿的公司死于资金链断裂,所以资金的使用必须十分珍惜。”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张斌师兄在创业大潮中,深谙审时度势之道,视时势如棋局。遇到创业难题,也有自己的一套应对之策,张弛有度。的确,创业就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既然选择了创业,就应不畏险滩,砥砺前行,勇立时代潮头,为自己的人生开启新的航向。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