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考公经验分享|莫涵

发布时间:2020-07-13 02:03:00 浏览次数:
莫涵
公共管理学系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校友
就职单位及职务:中国民航局首都机场公安局,现任反恐怖和特警二支队

1
莫涵师兄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小时候莫涵师兄就跟着父亲在军营里生活过。受他父亲的影响,莫涵师兄向往以后成为一名警察,维护法纪,匡扶正义。严于律己的他通过五个月的学习,终于成功上岸,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莫涵师兄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就对自己有了较清晰的专业选择和自我定位。他说:“在报考学校的时候,我错失了警校,错失了军校,为了能弥补这些遗憾,再不能错失了通过报考公务员当上人民警察的机会”。莫涵师兄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警察梦,这让他感受到了奋斗的意义。

莫涵师兄的家在广州,而任职地点位于北京,离家很远。但他非常乐观和积极向上,他说道:“一个人的胸怀有多大,成就就会有多大,有时候你的胸怀就是你的天下,离家太远都不是问题,这反而能锻炼到你独立自主的能力,能让你适应这个社会的环境”。莫涵师兄也是个很有责任心、懂得体谅父母的大男孩。他知道他现在的年龄段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依赖父母了,他明白自己该做的事情和应该有的责任与担当。他要靠自己的双手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2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备考方面,莫涵师兄有自己的心得,他认为有了备考计划还不够,把它真的贯彻执行,才会让你的备考事半功倍。来到大学之前,他就有了考公务员的想法和计划。他以目标和时间为导向,为自己量身定制了一套阶段性的长中短期目标。长期目标是,在大学四年级之前修完全部课程,大四期间就能专心备考;中期目标是,从网上购买方法课并将课程全部听完,刷三遍公安试题;短期目标就是每一天早上要做一套行测,下午做一套申论,晚上做一套公安题目。按照计划般,在听完方法课的后三个月,每一天都是如此,莫函师兄坚持了三个月。最终,功夫不负苦心人,他以笔试第二名,面试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上岸。

在备考的过程中,他说他时常会有一种感觉,就是突然的努力让自己的身心十分的不适应,但他还是按照自己的备考计划坚持了五个月。“如果一个人把他所做的事情坚持21天后,这个事情会变成一个习惯,当你把备考变成一种习惯后,就不再觉得备考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就像我们每天吃饭睡觉一样,是自然而然的,自律源于习惯就是这样来的”。
 
3
如何提高备考的效率,让自己更加自律呢?莫涵师兄的做法是寻找一起考公的小伙伴,相互之间交流做题的方法,取长补短,一起进步。他还说:“自己不仅和身边的考公小伙伴相互监督,而且还自我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备考的效率,才会让自己更加的自律,越自律离成功也就越近”。

面对周围的的小伙伴都出去实习或工作了,他会产生一些压力,同时难免会有各种诱惑在身边。为了让自己专心备考,他将手机里的游戏全部卸载,并发誓“如果在备考期间再玩游戏就不能上岸。”他认为这是考公务员必须要有的自律,不能两天打鱼三天晒网,复习了一天就给自己放个小长假,或者玩一会游戏。这既学不到知识,而且也容易把所学的知识忘光。他说备考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什么事能一蹴而就。
 
4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莫涵师兄认为 “报考竞争岗位,要选自己喜欢且竞争小的一些岗位。”因为他喜欢人民警察也想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所以在选择岗位时会主动罗列招录公安的职位信息。报考合适的岗位能让你减少竞争,增加上岸的概率。如果某个岗位招考的人数只招一个或两个,那么竞争压力会非常大。莫涵师兄报考的岗位平均的竞争比例是93:1,也就是说有93个人来跟他争一个位置。第二要挑选跟自己所学专业相符合的岗位,这可以帮你筛选掉一批人,减少一些竞争对手。同时要合理利用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去报考一些只招应届毕业生的岗位。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毕竟每年应届毕业生要考公务员的人数并不多。
 
 
5
莫涵师兄对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是:第一,对于既要备考又要实习的师弟师妹,可以选择先备考,后实习。实习最低要求是两个月,可以先把所有备考的知识学好之后再去实习。实习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锻炼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协调沟通的能力、如何处理好上下级之间关系的能力等等,从实习锻炼到的这些能力对你以后面试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想要提高申论写作能力,就要提升自己对材料的理解能力、概括能力和表达能力,申论的答案都在材料里面。对于材料你首先要会抄,精简地抄,要抄到重点。比如一大段材料它就要你把它所问的问题用多少字简要地概括出来,其实这就是考查你对材料的理解能力和概括能力。表达能力,考察的是用语言文字清晰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如果你文笔好表达的重点又是到位的,改卷的那些老师会有一个印象分。
访谈最后,莫涵师兄勉励广大想要考公的师弟师妹们,“考公的过程虽然艰辛,但不努力一把,你怎么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不要小看自己的实力!苦是正常的,唯有坚持才能上岸。”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