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考公经验分享|贾小虎

发布时间:2021-06-08 19:26:14 浏览次数:

贾小虎

公共管理学院17级公共关系学专业学生

录取单位及职务:安徽省某单位


据统计,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高达909万人,毕业生们的就业压力是非常大的。贾小虎大三那会正值疫情流行,大四的毕业生们几乎没有办法进行实习。在这种情况下,他同时做了三个准备,第一是海投简历,第二是准备考公,第三就是在老家安徽找份保底的工作。贾小虎对于考公缺乏经历与信心,起初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往这条路上走的。

谈及考公的初心,他表示是希望自己未来能有一个较好的发展。


贾小虎参加挑战杯省赛


考公前期需要先进行充足的了解与准备。

贾小虎前期由于不确定是否要考公以及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他大概用了2-3个月的时间了解各种信息。他说:“考公务员是需要有一个心理建设的过程,因为考公前期先要进行自己的专业认知,具体地了解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涵义,在对专业和职位的匹配了解后结合自身能力去选择岗位,且需考虑从哪些渠道获取学习资料,学习的时间及地点等。”


对于考公岗位的选择问题,贾小虎指出,首先需考虑岗位是否有硬性条件限制,例如需具备党员身份、符合学历以及专业要求等,根据条件进行岗位筛选后则需考虑竞争问题,待遇且发展前景较好的岗位相对的竞争压力较大,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专注、投入地备考,才是有效的。

在做了多方面的准备之下,贾小虎从六月份开始就投入到公务员考试学习当中,九月份回校后他每天花4-6个小时的时间专注地学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以及申论。他强调,备考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这一点很重要。屏蔽外界干扰,能够提高学习效率。


有效的实习和社团经历对考公有一定的帮助。

贾小虎在大四前半段时间准备公务员考试,下半段时间就去实习,且他在大一到大三这段时间就有一定的实习经历,丰富的实习经历有助于他的发展。


他在大学期间积极加入了我院团学监察部,且与同学创办了协会,举办了不少读书分享会,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社交能力,这些经历对他通过公务员面试有一定的帮助。他表示,在团体组织里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并抱着学习的态度去提升自己。


图片贾小虎(右一)与同学们的合照


贾小虎认为,在大三后,想要继续走学习型的道路,比如考研、考公,最应具备的是学习能力。他认为在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在学习、比赛中培养自我学习能力。


最后,他向想要考公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三条“上岸秘籍”:

一、考公前期做好准备;

二、要尽可能地缩小自己的学习及不必要的社交的圈子;

三、备考后期做好总结。



采访:胡慧君

整理:陆晓晴

撰稿:陈梓秀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