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职业生涯经验分享|吴伊雯

发布时间:2020-07-10 07:56:00 浏览次数:
吴伊雯
公共管理学系2014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友
担任职务:
企业猎头顾问
 
1
在吴伊雯师姐看来,职场是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地方。她不喜欢循规蹈矩,进入职场的她从不将就,她善于总结职场上的经验,从而不断提升自己在职场方面的能力。吴伊雯师姐认为,作为一名职场小白,要适应职场环境,在大学时就要有所准备,想好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然后好好利用这四年时间历练自己。
在前期求职过程中,她走过一小段的弯路。她比较喜欢做市场方面的工作,所以实习的时候找了跟市场相关的工作。她说道:“其实我对这个工作有我自己的一个想法。但入职之后,发现真正要做的事情跟自己的预想、课本内容有很大的出入”。接着她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要继续做这份工作,还是趁早转型,做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一番考量后她就去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做管培生。
她建议在校生可以跟着老师去做社会调研,增长自己的见识;争取多参加一些比赛,多到外面实习,积累经验。这些经历能够让你明确想要从事的职业、毕业后尽快地适应职场生活,为你的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

2
学历固然重要,但也不必过分看重。如果能挖掘自身的潜质,也能弥补学历的“短板”。吴伊雯师姐结合她自己做猎头这份工作的经验,她认为有些企业是会看重学历,但在招聘应届生时,会更看重其发展潜质,所以不要受学历的影响而有压力。她说,一般新人进入公司之后会有一些培训,例如:针对招聘所提供的培训内容有“怎么去找到、联系求职者;沟通话术;搜索渠道的方法等等”。此外,你还可以利用碎片时间通过听书APP、新闻APP等软件学习,以此来提升自己。若能在工作岗位上充分挖掘自身潜质并为企业做出贡献,同样会得到重视。所以,要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自己。
每个人在大学四年里,锻炼到的能力和获得的学识是不同的。你在学校习得的能力和学到的专业知识,往后也能成为自己的核心能力。但每一个岗位所对应的核心能力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去做招聘,这个岗位需要的就是沟通能力。进入企业后,同样也会有工作指标来评估你能否胜任这个职务,评估你个人的潜力。其中就包括了一些很软性的东西: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举一反三的能力。

3
一份制作精美、编写清晰的简历是应聘者求职的入场券,但制作一份好的简历可不容易。吴伊雯师姐认为师弟师妹在制作简历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相似的问题——“能回想大学四年自己做了什么,却不知道怎么把自己做过的事写清楚。”
对此,她提了两个建议:第一、总结自己的经历。写简历之前要有一个自我的总结和分析。总结大学四年做了哪些事情,参加了哪些比赛和项目。通过复盘,分析自己提升了什么能力,哪些活动能写到简历上,让企业透过这些了解自己的能力。在求职之前,可以先看岗位的要求,看自己的能力是否与岗位要求相匹配。比如企业要我去跑业务,那我就要具备相应的能力。
第二、要换位思考,推己及人。不要以求职者的身份,而要从企业员工的角度思考企业希望我在简历上展示哪些内容,有什么吸引人的亮点。不要仅仅是为了求职做一份简历。

4
熟悉自己简历的内容,能让你在面试时更加从容自若。吴伊雯师姐认为“如果是应届生来面试,企业在评判应届生水平的时候,会更看重应届生的发展潜力。”她举例说,面试官在面试时会喜欢问“你参加的这一场比赛是什么性质的比赛,在团队里扮演什么角色,做了什么工作,以及有什么成果。”另外,吴伊雯师姐还建议,要对自己大学四年所做的事做归纳总结,这样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询问你一些经历,都可以对答如流。还有就是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要用太多的语气词,因为这会影响面试官对我们逻辑思维能力的评判。
最后,吴伊雯师姐想要给在校的师弟师妹一些建议:
一是要知道自己的不足,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去提升自己,这是重中之重。二是选择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岗位,不要盲目择企。三是要在职场做到“两多一少”,即多吃亏,多学一点,少麻烦别人一点。“少麻烦别人一点”是指要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切记不要一遇到问题就直接问别人如何解决,这既学不到东西,也不会令你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通过不断的历练,主动学习,方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成为职场里的一名佼佼者,在职场上游刃有余。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