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考研经验分享|谢惠伊

发布时间:2020-07-13 01:56:00 浏览次数:
谢惠伊
文学与传媒学院2012级新闻学专业校友
录取院校: 香港浸会大学
录取专业:MA in Ethics & Public Affairs

1
谢惠伊师姐在毕业之前也有过考研的想法,但由于不知道自己想要考什么专业,进修什么方向,所以这个想法暂时搁置了。毕业后她先是去了广告公司,后来又去了餐饮公司做品牌工作,最后去南方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工作,做了一名老师。但她并不满足于平静安稳的工作,工作阅历的丰富反而让谢惠伊师姐深刻地认识到了能力在工作上固然很重要,但学历也很重要。
说干就干,谢惠伊师姐立刻着手准备,目标瞄准了香港浸会大学。她选择这所大学的原因一来是时间成本低,研究生是一年制,二来是离家近,三是只用准备雅思一门科目,四是学费不算太高,对比国外留学费用以及学制来说,性价比是相对较高的。
谢惠伊师姐由于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在申请香港浸会大学之前已经顺利通过了雅思,为其考研成功增添了一定的“砝码”。但这远远不够,由于学历的劣势,谢惠伊师姐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为自己的履历添砖加瓦,优化自己的软性背景。不仅如此,谢惠伊师姐在努力备考的同时还积极参加企业、校内外的项目以及留学交流活动等。但在第一次考研时,由于当时她对于整个考研的形式不是很了解,第一次申请香港留学失败了。刚好雅思的有效期是两年,她就想在2018年再试一下,在学习时间上做了更为合理的分配。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2019年如愿拿到了香港浸会大学的offer。

2
关于如何备考,谢惠伊师姐说道“主要靠自己不断去刷题,熟能生巧,总结方法和技巧”
雅思考试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在听力和阅读上,谢惠伊师姐主要通过刷题让自己熟能生巧;而在写作和口语方面,谢惠伊师姐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积累,大量的素材输入是写作和口语有效输出的保证。另外可以通过寻找相应的网课和微信公众号例如雅思哥,主动地去积累素材。写作方面可以尝试听“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写作课”的网课,其性价比很高。
在平常的英语学习中,谢惠伊师姐每天都保持一个习惯,早上洗漱的时候都会用手机的app收听英语节目,让自己沉浸在英语的环境中。不论是看剧、看书遇到不会的单词她都会马上去查,将英语融入生活,这样记住的词汇有语境且印象深刻,还能积累出属于自己的生词本,单单拿着一本词汇书背单词不仅记不住而且很枯燥。在口语方面,谢惠伊师姐建议:“最好找一个小伙伴每天练习,一起进步,还可以主动去找英语老师纠正自己的口音。”

3
很多同学在择校问题上,总会纠结应该按照专业来择校,还是按照学校综合实力来择校,针对这个问题,谢惠伊师姐认为:“一定要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考研,要考虑清楚自己的研究方向是什么。在考虑清楚以上两点之后,你再做相对应的选择。看你到底在乎的是专业,还是比较在乎名校文凭。”
 
4
在香港读研究生需要提供语言成绩,一般是雅思或者托福,但是商科类的会需要提供GMAT成绩。不同专业方向有不同的要求。一切以学校官网为准,并且要综合看你的硬性背景(学历,在校综合绩点等)和软性背景(工作经历,校内外参加项目,交流活动,以及其他获奖情况等)才决定要不要录取你,所以不止是要通过语言成绩,还要想办法丰富自己的软性背景。
另外谢惠伊师姐建议:在香港留学要找一个靠谱的中介,因为香港的大学研究生录取条件视每个学校的标准会略有不同,且部分标准不会公布在学校网站上,这就需要咨询中介,靠谱的中介会综合你的能力和水平给你择校提供意见,告诉你需要准备的资料以及具体学校录取条件,面试技巧和建议等,会帮你节省很多时间。
还有在心态调整上,谢惠伊师姐说:“不要在备考之前就把它想成多么困难的事,努力过后你会发现,别人能做到其实你也能做到。”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