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考研经验分享|林烨

发布时间:2020-07-13 01:39:00 浏览次数:
林烨
公共管理学系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友
考研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录取专业: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1  
一个人如果有了考研的念头,并想要付诸行动的时候,首先要考虑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与高考不同的是,高考是分数出来之后再报考学校和专业,有缓和的余地。而考研是在考前就要选心仪的学校和专业,这就要求考研的同学对自己要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慎重抉择。
首先,就专业选择方面,师姐建议考虑两个方面,兴趣和就业前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会给你带来非常强的动力,也会让你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获得更多的乐趣”。因为考上之后,自己可能要继续在这个领域学习或者工作。若是对这个专业不感兴趣,那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会觉得枯燥。另外,要考虑所选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其次,就考研学校选择方面,师姐建议师弟师妹们从两个方面去考虑。一是学校的综合实力,最好是985或211的院校,然后还要看该学校中你心仪的专业的排名是怎样的;二是所选学校的位置。林烨师姐说“择校和就业尽可能的在同一个地域、同一个城市,它能够让你在读研的过程中先接触、熟悉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然后有更好的本土实习经历,这在实习中可能给你带来便利性,包括以后找工作可能更方便一些。”
总而言之,选专业和选学校不能割裂开来,要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考虑再做出抉择。同时,希望大家可以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到一个非常好的学校,就读感兴趣的专业。但是在心仪专业与学校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师姐会根据专业选择学校,“因为毕竟你考上研究生乃至你之后的工作可能都会跟你这个专业息息相关。”
 
2
确定专业和院校后,就得开始思索如何备考。我们可以通过网上查询资料、询问有经验者的意见等方式,了解自己在备考的每一阶段,需要完成的事情、备考的方法以及应达到的要求和目标。一份清晰且适合自己的备考计划不仅有利于自己了解备考的进度,还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和学习效率。因此,每个考研人都应认真地制定自己的备考计划。
林烨师姐是从当年的9月份下旬才开始准备考研,备考的时间很短。为保证学习的效率,师姐制定了每日计划,将一天划分成四个时间段,每一个时间段学习一个科目。每一时间段的长短则根据所学科目的难易程度以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来决定。针对备考计划,师姐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尽可能地利用暑假时间复习,把基础打扎实了;二是如果要考的专业需要考数学,赶紧利用暑假的时间把数学核心的知识模块拿下。“因为我觉得数学是考研成绩中非常非常拉分的一个科目,所以还是尽可能的在暑假,在九月份之前把数学非常重要的拿分的题目攻下来。”三是针对英语这一科,师姐建议师弟师妹们在暑假的时候可以多做一些长难句的学习跟练习,“如果你长难句啃不下来的话,那可能在你后续的阅读理解中比较容易掉进坑里。”
 
3
在这个寂寞又漫长的考研过程中,每个人都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林烨师姐遇到的主要困难在于心态方面,比如来自外界的干扰和同辈之间的压力。“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考上,又不知道未来在哪里,然后眼看着同学们一个个都找好了工作,确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可能会更慌更着急。”这样的负面情绪致使师姐更加迷茫,也不能有效率地学习。面对这些心态上面的问题,师姐做了一番心理建设,告诉自己 “这都是正常的”。面对备考心理的不适,不逃避不退缩,要积极应对。倘若师弟师妹们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也不要慌。作为过来人,林烨师姐在心态问题上有一些调试的小方法,跟师弟师妹们分享:
首先是尽可能避免比较有干扰性的信息。譬如说师姐易受朋友圈内容的影响,师姐就直接关掉手机网络,不去看这些信息。如果需要借助手机学习时政或者其他内容,师姐会每天固定一个单独的时间用来专门打开手机网络去学习。学完了,就赶紧把手机关了,然后专心地学习、复习。事实上,就是做到“眼不见为净”,这样可能接触到外界的诱惑会少一些,才能专心致志地备考。
其次是分解目标,将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单元事件。在备考时,情绪不对,焦躁不安或者看不下书的时候,可以把那天的目标分解成每一个小时或者每半个小时的任务。比如说,这一个小时专门刷完第2单元的选择题,下一个小时专攻阅读,而不是说今天这本书就一定要看到第250页,这样可能会适得其反,更容易让人望而却步,甚至焦躁不安。
最后是补充睡眠。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睡眠是身体蓄力的重要保障。如果觉得负面情绪比较多的时候,就“赶紧去睡觉,睡饱了可能整个世界就亮了。或者还可以做一些能平复心情的事,比如找人倾诉,向一些过来人包括师兄师姐或者老师倾诉,他们可能比较明白这一过程中的心理状态是怎样的,从而给予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建议或意见。”
最后,师姐想告诉大家,“考研绝对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所以关键就在于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要放弃。衷心地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或者是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祝大家都能得偿所愿。”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