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创业经验分享|陈志豪

发布时间:2020-07-10 08:08:00 浏览次数:
陈志豪
公共管理学系2014级公共关系学专业校友
创业公司及职务:佛山市森宇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1
从陈志豪师兄决定创业的那天起,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他都“披荆斩棘”,坚持不懈。访谈中,陈志豪师兄说道自己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很多的困难。其中,最艰难的时期还是公司起步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他什么都不会,没有人教,只能自己一步步探索。确实,很多人在创业初期刚刚涉足某个行业,对于行业内部情况了解不足,就会畏手畏脚,不敢往前。那么应该怎样去摸索一个你完全不了解的行业呢?陈志豪师兄说:“因为我做的是保健类产品,所以我会首先请教一些营养师,向他们去了解这个行业的基本情况。其次,我会去没有竞争关系的同行那里取经学习,然后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去弥补公司不足。在公司遇到资金短缺问题的时候,我会去寻找合伙人,想办法融资。”
对于合伙人应该如何选择这个问题,陈志豪师兄有自己的见解。第一,寻找有合作意向的合伙人。万一合伙人对公司的创业方向不感兴趣,没有意向要投资,那就没办法融资。第二,要与合伙人有共同目标。这样才能够形成激励,彼此利益相关,让公司朝着这个目标的方向去发展。
 
2
专业知识在创业过程中往往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是你创业战场上的武器装备。因此,对于创业者来说,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尤为重要。陈志豪师兄谈了他自己的一些经历。他是公共关系学专业的学生,学过公关危机的专业知识。于是他会在一个项目开展前就准备好应急预案。当遇到有问题时,如客户有负面情绪,对项目不理解,他就会及时采取行动,去安慰他们,安抚他们的情绪,让双方冷静下来,以此解决可能面临的危机,化解公关难题。因此,陈志豪师兄建议师弟师妹们“要在学校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武装自己,这样才能为自己未来就业或创业提供理论基础和充足的知识储备。”
 
3
创业路上的磕磕绊绊是源于经验不足。在校生如果想创业,应该如何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呢?陈志豪师兄的建议是,大学期间多去尝试不同的东西。他在大学的时候做过票务,卖电影票赚下了自己第一桶金。同时积累了人脉资源,为如今的事业奠定了基础。在他看来,做这些事能够丰富自己的阅历,积累经验,拓宽视野,对他以后的创业有很大的帮助。“在校生要多去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多交朋友,积累人脉和经验,这样才会让你以后创业相对顺畅一些。”采访的最后,陈志豪师兄还分享了他的一个创业建议:“创业不能无头绪,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因为方向很重要,方向错了,没有把握行情,再努力也没有用。”
   
确实,对于将要踏入社会想要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来说,在校园里就应该多积累一些创业经验,找准自己创业的方向,这样才不会在毕业前感到迷茫、焦虑。
创业,意味着要比平常人多承担失败的风险,此时心态很重要。如果选择了创业就要多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一定可以。创业路途艰难遥远,坚持到底,自我激励才是硬道理。


 
来源: “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