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考研经验分享|吴杨珮

发布时间:2020-07-13 01:45:00 浏览次数:
吴杨珮
公共管理学系2012级行政管理专业校友
录取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思政)专业
 
1
吴杨珮师姐开始萌生考研的想法是在大三,她觉得就这样本科毕业,到一个小企业当小职员,做一些普普通通的工作实在无趣,不如花一两年的时间来提升一下自己。但那时她还没想好为什么要考研,考什么专业,没办法开始准备。直到她参加了一次考研经验分享会,听到分享会上的师姐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的思政专业,吴杨珮师姐心生崇拜,在与那位师姐的一番交流后发现考研究生貌似并没有那么难,然后就开始着手准备。
最初,吴杨珮师姐是想报考暨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坚持复习了两三个月发现,还是攻克不了其中一门专业课:社会研究方法。然后她果断放弃了,换了学科教学专业。一来是她认为这门专业的知识体系学习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二来是自己之前已经考了个教师资格证,刚好能用上。但毕竟是跨专业考研,吴杨珮师姐也怀疑过自己,自己本科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没做过,什么是课程标准也不懂,怎么教学,用什么样的方式教学,当时她脑子一片空白。在备考过程中她遇到了很多诸如此类的问题,甚至到了11月份她都还在质疑自己,到底有没有选错专业,要不要坚持下去?这个疑问一直持续到了临近考研初试的12月份,她才真的想明白自己考研的目的,以后要做什么工作。她想清楚了,她想要当老师,因为只有教育事业才可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
在分享会上,她一直强调:“大家一定要想好考研的目的,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要选这个专业,这个问题很重要,关乎到你一辈子的事。”
 
2
在考研如何权衡学校与专业这一点上,吴杨珮师姐有自己的见解:“我们不可能为了追求一个好学校就放弃了心仪的专业,这是不科学的。所以对于考研择校,我的建议是回归到你的就业,即选择适合的专业而非盲目追逐名校。例如我以后想当一名老师,我以后想当一名医生,或者是以后想继续做一些研究类的工作,做这份工作我需要具备哪些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考研专业的选择上就可以从这些方面来考虑。”
考研是一个持久战,备考期间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或意志力不坚定而放弃,在这一点上,吴杨珮师姐说:“当你明确你为什么去学它的时候,你就能够坚持下去,就不会产生这一系列的困扰,而且你也不会遇到太多的问题,我建议大家还是要找到你为什么要考研的原因,这样才能够使你在每天将近十三到十四个小时的复习时间里保持充足的动力,这点很重要!”
 
3
计划对于每个人来说很重要。在备考计划制定这一点上,吴杨珮师姐给大家推荐了两个考研的app,一个是考研帮,一个是考研论坛。若我们在确定考研专业后,对如何备考毫无头绪时,可以去这两个APP找相关的复习计划,看看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以前考研是怎么复习的。她说:“我们在完全不知道怎么去复习的情况之下,肯定要借鉴师兄师姐的经验,然后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需注意的是,在考研帮或者是考研论坛看经验帖时,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他们什么月份复习什么内容,每一天怎么腾出时间学习以及怎么样避免浪费时间,这个需要视自己的情况去拟定,一旦计划制定下来之后,很多东西就很好开展了。
 
4
考研英语一直是考生的心头之恨,四六级都“够呛”,考研还有希望吗?在这一点上,吴杨珮师姐建议不要去纠结英语四六级过没过等问题,毕竟所考察的内容不同,直接去看考研英语需要准备什么内容,掌握做题技巧。其实考研英语也不难,所以不要自己给自己设难关而丧失了考研的信心。
至于复习的方法,吴杨珮师姐说道:“可以到刚才提到的考研帮或者考研论坛找复习经验帖借鉴。然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你决定考研开始那一天起,单词要坚持背,就是从开始到十二月份,或者考试前一天,你都需要背单词。这是这门学科的普遍共性,只要词汇量过关,你就不怕任何的问题,背单词方面的话可以用恋恋有词。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建议听网课学习,这样比自己闭门造车效率会高很多。如果是选择听网课学习的话,看你是考英语一还是英语二,因为研究生类型分学硕和专硕,专硕一般考英语二,那学硕一般是考英语一。英语二相对于英语一比较简单,但是单词方面是重复的。建议备考英语二的同学可以去学蒋军虎老师的网课,备考英语一的同学可以去学张建或何凯文老师的网课。在你选定一个网课老师后,就跟着那个老师给的复习资料和复习思路走,学习效果可能会事半功倍。”
考研并不难,难的是我们如何在考研的路上探索前行,如何在前行中不放弃成长和发展的机会。愿每个考研人都能沉下心,稳中求进。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