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内容详情

新程“公”略|教务问题我来解

发布时间:2021-09-02 23:20:07 浏览次数:

小朋友,对广州南方学院你是否有很多问号?为了消除掉萌新们头上的这些问号,接下来小编会对学校教务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希望可以解开你们的疑惑哦~


01

完全学分制是什么?


自2015年9月,广州南方学院已经在15级学生中推行全面学分制,给予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完全学分制是一种把必须取得的毕业总学分作为毕业标准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    

它要求按照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中各门课程及教学环节的学时量,确定每门课程的学分,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规定各类课程的比例,以及准予学生毕业的最低总学分。

学分制教育模式下,学生可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自主选择修读课程、修读时间以及授课教师等,使学校教学资源的配置方式由学校计划调控为主改变为学生自主选择为主。


02

我校是如何实施学分制收费的?


学分制收费由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构成。专业学费相当于学位费,入学学费,学分学费是根据你所选修的课程按照实际的收费标准和学分数进行收取的课程学习费用。专业学费按学年收取、学分学费按学期收取。


03

实际学费怎么超出了录取通知书上的数额?


由于学分制收费是采用浮动收费制,主要根据学生本学期修读课程的多少来进行收费,只要修满150/156个学分就可毕业,当学生进入大三大四学年之后会由于实习等总因素修读的学分减少,学分学费也会相应减少。


04

已缴纳了学费,请问如何开具学费发票?


学生可自主在网上申请电子发票,具体操作流程请关注“中大南方财务部”微信公众号,点击微发票-电子发票(学生)即可按步骤开具。


05

如何查看我的缴费信息?


登录广州南方学院信息门户-收费平台-交费记录查询。


06

如何转专业?


新生在入校第一学期可提出转专业申请(中外合作项目及其他已明确规定不允许转专业的除外;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相关专业要求以其当年公布为准)。大一下学期就可以到新专业就读。如果错过第一次转专业的机会,请留意下次的转专业通知,一般会在每学期期初发布。


07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须符合哪些基本条件?


(1)  已入学并注册学籍的学生(不包括专插本学生);

(2)  拟转入专业与拟转出专业属于同一高考录取类别,即艺术类或体育类专业学生不得转入普通类专业,普通类专业学生不得转入艺术类或体育类专业;

(3)  政治表现好,思想品德操行合格,遵纪守法,勤学敬业,富有上进心,身体素质要求符合拟转入专业招生条件;

(4)  符合退役大学生复学转专业优待条件的。


08

转专业的话,第一学期的学费怎么算?


专业学费:学生转入新专业就读,学校按转入专业的专业学费标准计收取专业学费。但学生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转入,该学期专业学费差额实行多退少补。

学分学费:学生须按转入专业的毕业要求修完规定的课程学分,转入前已获得学分的课程,学校不再收取学分学费,差额也不予退回;转入后不被转入专业认可的,学校不予退回学分学费。


09

转专业之前获得的学分与转专业后的要修读的学分能否互通?


可以。学生转专业后,学生按照转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学业,可申请将原专业获得的学分进行学分互认,也可申请原专业作为辅修专业。


以上就是我们对教务方面一些重要问题的解答,不知道对我们的小萌新们有没有帮助呢?如果小萌新们对此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和疑惑,都可以积极地向师兄师姐或老师们请教,他(她)们都很乐意为你们答疑解惑。



撰稿:刘晓翠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