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内容详情

公共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29 08:30:00 浏览次数: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一、专业定位

文化产业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综合现代科技技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被公认为“21 世纪的朝阳产业”、“21 世纪的最后一块暴利蛋糕”。随着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发布,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时代。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为适应国家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而设立的专业,以培养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和现代产业理念及经营技能的复合型文化管理人才为目标。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一贯注重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重视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环节。经过探索,已经初步形成较为规范、行之有效的社会实践体系。近年来,教师带领学生从事区域文化资源和特色文化产业调研,积极投身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老师与学生自主创办“文州洲工作室”和”广州道可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起多种类型的文化创意活动。共同致力于国家和广东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助力于学生专业成长和成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知识更新、适应社会需求的素质,掌握扎实文化产业相关学科原理及基本职能,熟悉文化产业经营特性、运作规律和文化法律、法规知识,具备文化产业管理、文化产品创新与运营、文化活动策划的能力,足以胜任文化企业、媒体、政府文化管理部门、事业单位从事文化管理、文化经营、文化市场运作、文化产品及项目策划和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文化产业管理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文化理论、产业管理、文化创新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文化产业管理相关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知识要求

(1)掌握文化产业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与职能

(2)熟知我国文化产业以及文化产业化的发展趋势

(3)了解国家的文化战略、政策扶持及相关法规

(4)融会国际先进文化产业的理念及运营模式

2.能力要求

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的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灵活运用、多元整合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掌握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了解国内外文化艺术发展趋势,同时具备现代管理、现代经济和法律知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1)培育文化产业组织经营管理与领导管理应用型人才

(2)培育团队沟通合作与跨界整合之文化产业应用型人才

(3)培养学生文化涵养,充实其进入文化创意产业之基本文化认知能力

(4)培育文化产业管理开发与创作研发能力之专业应用型人才

四、课程体系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至少需要修满150学分(具体学分结构详见表1)。

表1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学分结构表

公共教

专业教育

成长

教育

公共必修

公共选修

专业必修

专业

选修

成长

必修

大学英语

大学体育课

思政必修课

通识必修

劳动教育课

美育

限定性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方向课

专业实习

就业

指导

(理论与实

践)

毕业

论文

/设计

专业

选修

成长

必修

150

12

4

16

11

2

2

15

24

25

3

2

4

30

由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制定,不算在150学分内

专业教育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

(一)专业基础核心课

包括管理学、文化产业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中国文化史、文化政策与法规、文化资源概论、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概论等课程。

(二)专业方向课

包括设计概论、文化遗产导论、节事活动策划管理、影像叙事实务、文化旅游规划、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博物馆学概论、区文化营造与实践、论文写作等课程。

(三)专业选修课

包括文化社会学、设计心理学、旅游学概论、影视产业概论、新媒体写作与运营、展示设计、会展产业概论、流行艺术美学、音乐产业运营与管理、广告策划与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开发与实践、田野文化调查与实践、演艺娱乐经营管理、动漫文创产业概论、环境艺术、文创产品策划与包装设计、游戏与数字产业经营管理、IP运营管理、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中国传统艺术与创意产业等选修课程。

五、师资队伍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现有12位专任教师及2位兼职教师,其中9位具有博士学位(含台湾博士),5位硕士(含2位在读博士),十余位来自行业届的职业导师,师资力量来自世界各地名校,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师资力量盖政策、法规、文遗、艺术、设计、管理、文学、哲学、娱乐、影视、戏剧、动漫、游戏、音乐、旅游等方面领域。

六、教学条件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拥有学生实践平台文州洲工作室”、学科公司广州道可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校级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文化研究中心”。 共同致力于国家和广东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助力于学生专业成长和成才。

在实验室部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实验室主要包含4个空间。其辅助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包含《摄影摄像》《影像叙事实务》《广告策划与创意》《产品包装设计创意与实践》《产品创意设计》《数码创作》等课程提供实践教学的设备与环境。包括多媒体机房、剪辑录音室、手绘工作室、实训室等。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