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内容详情

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29 08:20:00 浏览次数: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一、专业定位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运用科学方法,围绕着助推组织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根本任务,即:寻才(为空缺岗位找到适合的人才)、育才(让员工跟着组织的发展而进步)和激(励)才(持续保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展开的一系列工作。

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意愿日益高涨(逐渐走强的社会需求),给人民群众提供美好生活所需的产品或服务的组织数量也会越来越多,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得人才者得天下”,激烈的“人才竞争”成为了当今社会的常态,人才竞争的压力就迫使任何一个组织都必须要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持续做好“寻才、引才、育才、激(励)才”等工作,持续保持组织竞争力,这就亟需很多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来做好这些专业的、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另外,随着“做专做强”的发展理念逐渐在各类组织管理者中生根发芽,各种类型的外包需求增长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供给侧的社会化专业分工必然会进一步精细化。承接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外包的各类型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破茧而出,人力资源产业逐渐兴起,目前我国的人力资源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从人才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看,未来10年对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需求会呈现只增不减的趋势。对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需求量非常大。

专业定位是做好专业建设的基础,根据21世纪学科高度综合、交叉渗透的趋势,依据广州南方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的方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坚持“突重点、重能力、强实操”的学科定位,结合学校的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精准围绕人才市场对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需求特征展开培养方案的设计和专业定位,注重高端人力专业技能训练,专注培养具有现代人才管理顾问能力的专业人才。致力于为人力资源岗位和人力资源产业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广州南方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已连续四年(2019,2020,2021,2022年)荣获主要基于毕业生质量评价的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榜单的民办院校“全国第一”的六星级顶尖应用型专业称号。这说明了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的质量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也说明了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定位和培养方案非常符合市场的需求。

二、培养目标

广州南方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紧密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己任,坚持“突重点、重能力、强实操”的学科定位,注重高端技能训练,旨在培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崇高德行;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善经营管理、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备高度人文关怀精神的“慧眼亮、善抓心,手段高”的全面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优秀人才。

广州南方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规划毕业生的职业生涯从各类工商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培训机构及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岗(人力规划、招聘、培训、薪酬、绩效、员工关系、HRBP等岗位)、咨询诊断、现代猎头等岗位开始扬帆起航。

三、培养规格

(一)知识要求

1.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本部分培养内容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2.通识类知识。包括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等通识类知识,培育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品质和视野。

3.信息化应用等知识。掌握计算机及网络应用(ICT)、大数据等相关知识与技能。

4.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类知识。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组织设计、员工招聘与选拔、绩效管理与激励、薪酬福利管理、员工培训与技能开发、领导力开发、组织诊断与干预猎头顾问等牢固的专业知识结构;接受全面、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定性、定量方法训练和考核;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了解和熟悉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政策和法规,为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和深厚的基础。

(二)能力要求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的核心能力主要包括:

1.领导与管理能力:包括组织领导能力、制定工作计划的能力、分解工作任务能力、考核评估能力、管理方案策划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

2.沟通合作能力:包括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3.人才评价能力:包括工作分析能力、胜任特征模型建构能力、测评工具建构能力、人才评价实施能力、职业生涯规划和评估能力等;

4.信息处理能力:包括二手数据(文献)搜集能力、逻辑思辨能力、一手数据收集(社会调查)能力、数据加工和分析能力、调研报告撰写能力、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

四、课程体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至少需要修满150学分(具体学分结构详见表1)。

表1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学分结构表

公共教育

专业教育

成长教育

公共必修

公共选修

专业必修

专业

选修

成长

必修

大学英语

大学体育课

思政必修

通识必修

劳动教育课

公共选修课

专业方向课

专业实习

(理

践)

文/

150

12

4

16

11

2

2

15

24

25

3

2

4

30


















专业教育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

(一)专业基础核心课

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导论、管理学、经济学、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应用统计学、市场营销学和财务管理基础等课程。

(二)专业方向课

包括工作分析与人力资源规划、人员素质测评与招聘、绩效及薪酬管理理论与实践、培训及开发、组织诊断和干预、管理信息系统、现代猎头理论、猎头顾问实训、管理沟通、大数据和人力资源管理、定量研究方法、项目管理及领导、创业学、现代猎头组织及运营管理等课程。

(三)专业选修课

包括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社会学概论、法学原理、管理思想史、劳动经济学、职业生涯规划、企业管理概论、社会心理学、广告策划与创意、逻辑学、领导力开发、组织文化及发展、基础心理学、行政管理学、Python编程基础等选修课程。

五、师资队伍

以“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陈天祥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领衔的22名人力资源管理专任教师队伍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拥有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共14位。另外聘请20余名业界专家作为职业导师,强化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六、教学条件

广州南方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拥有国内高校首个猎头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签订了40余家校政企合作单位和协同育人实习基地,拥有1个人力资源综合实训室、9个校内研究平台和5大学生实践品牌项目(包括“管理之道”学生大讲堂暨案例大赛、“公共关怀”学生调查队等)。同时还通过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挑战杯”和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等一系列比赛,为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就业能力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生不仅能够在课堂上取得前沿的专业理论真经,而且还可以在资源丰富的多元实践平台上小试牛刀,提前获得经验加持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