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设置 >
内容详情

“严谨练达”行政管理专业——五星级一流应用型专业

发布时间:2021-07-01 12:00:00 浏览次数:

“严谨练达”行政管理专业

Public Administration

一、行政管理专业是什么

行政管理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运用国家权力对社会事务及机关事务进行的管理。泛指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营利组织对行政事务和办公事务进行的管理,也可以是几乎所有的组织单位都有的日常事务和各项服务的管理。培养的人才将被输送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行业部门。总而言之,几乎所有的组织单位的行政事务管理都需要行政管理专业的知识。

20216月,国内知名中国大学排名网站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21年中国公共管理类一流专业排名,广州南方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位列应用型民办本科类专业第一名(同类院校并列第一),作为5星级专业(中国一流专业)荣誉上榜。


二、行政管理专业培养什么人才

行政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领导与管理能力、政策分析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和信息应用能力的行政管理人才。本系坚持“突重点、重能力、强实操”的学科定位,制定“公务员,基层治理,数字政府”3个培养模块, 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注重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紧密结合,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管理技能过硬,具备领导与管理能力、政策分析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和信息应用能力的行政管理人才,尤其是适应基层管理要求的应用型人才。


行政管理专业学什么

1. 知识要求

1)基础课程:行政管理学、行政组织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领导科学、人力资源管理。

2)特色课程:城市管理、社区发展、公共政策分析、公共危机管理、管理沟通、公文写作、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与申论

3)技能课程:基础统计、Python计算机语言编程及应用、数据分析技术、电子政务与大数据、财务管理基础、行政管理案例分析。

2.能力要求

1)领导与管理能力:包括组织领导能力、制定工作计划的能力、分解工作任务能力、考核评估能力、管理方案策划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

2)沟通合作能力:包括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3)政策分析能力:包括政策理解能力、政策规划能力、政策执行能力、政策评估能力等;

4)信息处理能力:包括信息搜集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开展社会调查研究与报告撰写能力、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


四、行政管理学子在哪些地区和行业就业

行政管理专业就业率连年创新高,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起薪超过平均水平。


典型就业
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师兄师姐代表


五、行政管理专业有哪些师资力量

行政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兼职教师13人。所有教师均硕士以上学位;拥有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老师10人,占77%。其中,不仅有中山大学等名校的教授、专家,还有近年陆续引进的台湾高水平博士,以及职业导师和创新创业导师。行政管理系致力于探索“校政企协同,学用做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夏书章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公共行政学家
中国当代政学主要奠基人
中国MPA之父


任剑涛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我国政治学、行政管理学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学者


陈天祥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


六、行政管理专业有哪些实践平台
01 管理之道学生大讲堂暨案例大赛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关注政府管理、企业管理等领域的具体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如撤镇设市、河长制、河涌治理、城中村改造、新零售企业管理模式、滴滴平台治理、广东传统文化等问题,并以舞台剧的形式进行公开展示。通过这种活泼的形式,将具体管理问题、管理矛盾搬上舞台,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表达的能力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02 公共关怀学生调查队

该平台创建于20097。学生们利用暑假时间,深入政府基层和社区以及企业单位,进行社会调查,撰写调研报告,策划活动方案,为基层政府和社区以及企业单位提供建议、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03 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

该平台以从化区青协为依托单位,展开深度合作,以学生培养为中心鼓励学生投身于社会关怀服务和公益事业。



04 广东地方治理研究中心

2020年,广东地方治理研究中心获批广东省特色新型智库。行政管理系通过建设省级特色新型智库,与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协同育人,共建专业、共享资源、共用师资、共育人才,共同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们提供弘扬家国情怀、践行核心价值观提供支撑平台,推动行管学子躬身实践,造福民生。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