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内容详情

得人才者得天下——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18 22:03:32 浏览次数: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运用科学方法,围绕着助推组织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根本任务,即:寻才(为空缺岗位找到适合的人才)、育才(让员工跟着组织的发展而进步)和激(励)才(持续保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展开的一系列工作。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得人才者得天下”,任何一个组织都必须要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持续保持组织竞争力。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响应社会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需求,旨在培养具备领导与管理、沟通合作、人才评价和信息处理等能力的现代人才管理专才。设立现代猎头暨人才培训、管理咨询与诊断培养方向。毕业生适合到各类工商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培训机构及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从事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和猎头等工作。


在2022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工商管理类一流专业排名中,广州南方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连续4年(自2019年起)在全国应用型大学一流专业中排名同类院校全国第一,广东省应用型大学中排名第一,获评“中国6星顶尖应用型专业”称号

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精准匹配社会各类组织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领导与管理、沟通合作、人才评价和信息处理等能力的现代人才管理专才。目前设立现代猎头暨人才培训、管理咨询与诊断两个培养方向。

毕业生适合到各类工商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培训机构及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力规划、招聘、培训、薪酬、绩效、员工关系、HRBP等岗位)、咨询诊断、现代猎头等工作。


课程设置

(1)专业基础核心课: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导论、管理学、经济学、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应用统计学、市场营销学和财务管理基础等课程。

(2)专业方向课:包括工作分析与人力资源规划、人员素质测评与招聘、绩效及薪酬管理理论与实践、培训及开发、组织诊断和干预、管理信息系统、现代猎头理论、猎头顾问实训、管理沟通、大数据和人力资源管理、定量研究方法、项目管理及领导、创业学、现代猎头组织及运营管理等课程。

(3)专业选修课:包括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社会学概论、法学原理、管理思想史、劳动经济学、职业生涯规划、 企业管理概论、社会心理学、广告策划与创意、逻辑学、领导力开发、组织文化及发展、基础心理学、行政管理学、Python编程基础等24门选修课程。

师资队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队伍由“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陈天祥教授领衔的 22名专任教师组成,其中教授 6人, 副教授 6人,拥有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共14位。另外聘请20余名业界专家作为职业导师,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教学条件

广州南方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拥有国内高校首个猎头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猎头研究与培训中心,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并致力于猎头理论与实务层面研究的高校研究中心。 特别推出猎头精英人才定制班项目,是公共管理学院“校政企协同,学用做一体”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改革与创新,是我校“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实践。 签订了 40 余家校政企合作单位和协同育人实习基地, 拥有1个人力资源综合实训室、9 个校内研究平台和5大学生实践品牌项目(包括“管理之道”学生大讲堂暨案例大赛、 “公共关怀”学生调查队等)。同时还通过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挑战杯”和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等一系列比赛,为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就业能力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生不仅能够在课堂上取得前沿的专业理论真经,而且还可以在资源丰富的多元实践平台上小试牛刀,提前获得经验plus!


想要了解更多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相关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