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内容详情

多彩行管,严谨练达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17 14:12:12 浏览次数:

各位考生,好!

刚刚经历完高考的你,

即将进入关键阶段——高考志愿填报。

面对众多的院校和专业,

你是否在犹豫选择什么专业好呢?

我们已为你整理好——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相关介绍

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一、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7年9月,坚持"宽基础、突重点、重能力、强实操”的办学思路,以学生为中心,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学院始终坚持“校政企协同、学用做一体"的立体化育人模式,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公共管理学院由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天祥教授为院长和学科带头人,特聘公共管理学奠基人夏书章教授为学术顾问,特聘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以及特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山大学肖滨教授为讲座教授专任教师中包括多位中山大学教授、30多位博士(其中台湾博士11人)

二、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是学校首批立项建设的重点专业。2012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0年省级特色新型智库广东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立项2021年,获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授权点建设单位。2022年承接3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22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一流专业排名中,行政管理专业在应用型大学中全国排名第二,广东省排名第一,获评“6星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A+级。2022年,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行政管理专业坚持“突重点、重能力、强实操”的学科定位,培养新时代应用型复合人才。经过本专业培养,学生思想素质好、政治觉悟高、动手能力强,具备较强的领导与管理能力、公共政策分析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和信息应用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行政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公共政策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咨询等工作。

、专业方向

行政管理专业主要建设三个专业方向:第一,基层治理与公务员方向,聚焦基层治理,培养新时代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第二,数字政府方向,研究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政府治理中的作用及规律,培养掌握新技术的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第三,低碳发展方向,研究控制和减少碳排放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培养精通低碳经济理论,掌握低碳专业和公共管理知识,兼具全球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行政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等。

专业方向课程包括:第一,基层治理与公务员方向中国政府与政治、城市管理、行政职业能力开发与测试、申论与面试等。第二,数字政府方向:公共政策分析、数据分析技术电子政务与大数据等。第三,低碳发展方向:能源政策与政治、环境治理与政策、中国碳治理与实践等。

、实践教学

1.学生实践品牌活动

学生通过参与“管理之道”学生大讲堂暨案例大赛、“社会调查”工作坊、象牙塔培训工作坊、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等实践活动,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2.政校合作共建协同育人平台

坚持校、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协同育人协同育人单位包括:广州市越秀区政府政数局、从化区教育局、从化区公安分局等政府部门,以及省级特色新型智库:广东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广州南方学院地方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安全研究中心、地方治理大数据分析与导引系统平台、从化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3.多元化实践教学方式

行政管理专业建设基层治理、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等基层教研室,全面推进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开展小组研讨、无领导小讨论、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现场教学等,将学生带入真实的管理世界,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师资团队

行政管理专业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人,讲师8人,助教4人;具有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占80%。双师双能型教师20人,占比100%。其中获得广东特支计划名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学校师德标兵2人,学校骨干教师2人。聘请十余位公共管理部门领导,作兼职导师。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详细了解行政管理专业!


好啦,各位考生

看完行政管理专业介绍后,相信你心中一定有了答案

欢迎大家报考行政管理专业

为兴趣,为理想,为未来

期待你的加入哦!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