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子风采 >
内容详情

第三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之十二:“应对疫情的HR之道”

发布时间:2020-10-21 11:09:23 浏览次数:

10月15日晚,第三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之十二:“应对疫情的HR之道”讲座圆满落幕!


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蔡泓育老师主讲、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成员协办、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在六号教学楼206课室度过了愉快的时光!听说有小伙伴们都学到了许多有用的东西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讲座的精彩瞬间吧!

e0e910074f984ad89b97e9d555b72be0.jpg


蔡泓育老师从人资所学的“选、训、育、用、留”开场,提出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讲述本次疫情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收益亏损,4成企业无法正常进行招募。


在防疫策略中许多企业改变长久以来的管理模式,企业人资成为关键核心人物,如何把关疫情状况,同步凝聚同仁向心力最为关键。为协助企业人资趋势,设计良好的员工体验,老师提到了五大准则,分别是


一、确保员工身体健康。

企业人资首要准则,就是关怀员工健康与工作状态。若企业能够负担相关人事成本,甚至可以调整员工休假方案,让身体不适员工能够安心居家工作不用担心家计问题。


二、适度关心员工,提高双向沟通频率。

疫情影响下,员工难免会感到无形的压力或者恐慌,企业适度的关怀员工会提升员工的企业认同感,以稳定人心。


三、建立公平公义的工作环境。

要确保企业所实施的政策皆与企业文化、承诺、原则一致,并且所有员工都拥有公平的待遇。


四、制定缜密防疫策略,协助员工在工作态度上更为积极。

要制定弹性但又不失准则的方式,管理企业员工。


五、建立全方位奖励机制。


新冠肺炎爆发至今已达半年以上,持续考验国内企业营运与危机管理能力,对于企业HR,不仅要因应对疫情采取各类防疫措施,还须应对各种人事、职务产生的突发状况,综于此老师以下提出三点从人资的角度可以因应疫情做出的策略,分别是:


预防阶段ー提前布局、随机应变;

警示阶段ー安内攘外、稳定人心;

调度阶段ー转危为安、降低损失。

微信图片_20201021105538.jpg


第三部分,也是本次讲座最重要的部分,蔡泓育老师针对人力资源应对疫情的策略提出了4个建议。


一、加强员工健康管理政策,实施自我健康保护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扩大,人力资源管理在这关键时期应首先加强员工健康管理政策,思考如何帮助员工面对疫情传播实施自我健康保护,并提供相关的教育训练,以确保员工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


二、有效调整组织人力确保企业营运的持续性

企业应评估未来三到六个月相关人事成本,思考如何在此特殊情况下,用最有效的方式调整组织人力支持业务发展需要,确保营运的持续性。


三、推动弹性工作环境避免或减少疫情扩散

面对疫情的快速爆发,企业必须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下,同时降低新型冠状病毒对企业运行发展的影响。不少跨国性和大型公司已启动内部的营运持续计划和危机应对方案,并推出在家办公或远距办公办法。在给与员工关怀和安全保障的同时,持续提供客户服务,并用最快速的方式通报给公司客户,告知紧急联络方式和联系人。


四、加强员工沟通

企业人资人员也别忽略了良好的沟通,让员工随时了解公司对于疫情控制的因应措施以及相关法令的更新。

微信图片_20201021105543.jpg


在家办公在硬件完善的同时,软件也得同步更新,因应这次疫情,实施员工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政策的企业们,其实也透过这次危机,实际演练了远程工作的样貌,成功把危机转换为一个满载收获的学习机会。同时企业也应审视灾难应变机制,事先规划未来。通过像多元出勤规范、在线考勤记录、加强员工关怀等方式应对疫情期间的营运困难,稳定员工。

微信图片_20201021105546.jpg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来说是危机也是转机,企业人资除了要能及时快速的反应之外,也要能够因应变化而提出相关后续的处理措施。


经过老师的精彩讲解,活动进入了尾声,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不是的!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在场观众纷纷举手提出自己对人资应对疫情的策略的疑问,老师也耐心地一一为同学们解决困惑。


在老师的解答中,本次活动也圆满结束了,相信此次活动能给大家就HR在应对疫情的策略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与感悟!

8ad49d55f40e4a0dbd238a92a003c5f5.jpg

9961a2702fbe4cb38a869feedbfd4f46.jpg

f07bd8ec8d634074a0b43fef6b51ec86.jpg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协会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