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内容详情

回顾 | 王献军教授《中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历程和基本经验》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6 15:26:21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0日14:30,由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培育点专项建设项目协办的《中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历程和基本经验》讲座,于5教105顺利举办。本期讲座邀请海南省历史学科领军人才、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献军教授作为主讲,讲座的参会人员有我院行政管理教师吴仁鸿老师和学生代表。




讲座过程

讲座开场,王献军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和正确道路,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接着,王献军教授提到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基础是把马列主义民族理论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都是一个中央集权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在交往过程中有着紧密的联系,而地区经济发展和资源分布的不平衡,决定了各民族只有紧密地联合起来,取长补短,才能最快地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因此,将马列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才是合乎国情、顺应民心的

随后,王献军教授表示,在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实践历程大体可分为3个时期,从正式确立和全面推行并初步发展时期到遭到全面破坏时期,最终走向再次发展时期。1982年和1984年民族区域自治相关法律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民族区域自治走向新阶段。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巩固了祖国的统一,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最后,王献军教授从必须贯彻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等10个方面总结了70多年来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成功经验。王献军教授强调在新形势下,我们仍需要坚持和不断发展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必须依据其变化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充实和发展。

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中,基于同学们提出的:“现代经济发展,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应如何做”的问题,王献军教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发展要靠自己,要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教育、培养少数民族的干部,同时将国家支援与民族自力更生相结合,促进社会发展,紧跟时代步伐。


王献军教授通过一场讲座向我们娓娓道来中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历程以及所总结的基本经验。参会人员对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不断提升自我,在不久的将来为我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至此,由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王献军教授讲座《中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历程和基本经验》圆满结束!

图片

拍摄:李婉莹 朱鹏

撰稿:王巧微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