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子风采 >
内容详情

第三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之十九:干货收藏之公关讲座——“全媒体时代的传播议题策划”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1-14 16:06:24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6日晚,我院于3教105成功举办了“全媒体时代的传播议题策划”讲座活动。讲座特邀独立智库“首席赋能官”主理人王兵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活动的嘉宾有公共管理学院陈天祥院长、公共关系学系主任丁国豪老师、办公室主任潘晓蝶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赖昀充老师、公共管理学院胡鹏年老师、王烨老师、马倩颖老师。

37536868b5c148d78b8173904f92c7de.jpg


公共管理学院陈天祥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充分感受到了公关专业“朝气、灵光、纵横捭阖”的特点,并以“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想”九字拉开了本次讲座活动的序幕。

ec6bb94ab6774556bd541440ac60e05e.jpg


公关传播底层架构与议程设置

c2ca6764f6eb4cc4be0d8da897f8a7a4.jpg

王兵老师首先提到由环境、组织、受众和通路这四个模块组成的具有广泛性的传播底层架构,这种底层架构是议题策划的基础。同时,王兵老师先后引用了碧桂园、五谷磨房、米其林等例子阐释了新媒体时代下“价值链沟通”的意义,即通过客户、员工与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之间充分交流合作最后达成目标。


f5cb754fb62c44cc9bc6a802979bea32.jpg

(底层架构)


内容创意与公关策划的5“有”方法

王兵老师通过公关策划实例的展示提出了5“有”:有事、有料、有爱、有利、有趣的话题策划方法。5“有”更深层次的含义,就是与“我”有关。所谓的“我”,即议题受众,每个议题的策划内容都需要调动人们的参与性。


公关策划如何精细运营?

王兵老师用自身经历引出议题该如何精细化运营,他提到餐厅的定制化服务起到了“实时千人千面,全员赋能品牌”的作用,拉进了品牌与顾客之间的距离,提高了顾客的好感。未来的公关活动,我们应该告别对媒体的依赖,而把主要精力放在议题内容的生产上。

e704aa57fe854f5b83671f50dfcb05ee.jpg

(告别媒介依赖)


公关议题管理中的风险及应对技巧

在公关活动的运营中时常会遇到风险,可能是争议甚至是违规与批评。这时候就需要有风险的防范意识。风险来到如何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也尤为重要。王兵老师建议我们要积极地找出风险产生的源头,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另一方面,风险对于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把握风险带来的机会就有可能逆风翻盘。

a53fae02ebc947f0bc81ce1440109e67.jpg


提问环节

在提问环节中,观众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有同学在风险预判上存有疑问,王兵老师指出风险预判的验证同时具有正面性与负面性,且风险的议题是常态化的。

有的同学则担心大学生不追求新媒体能否适应社会,王兵老师表示我们应该追求内容新而并非形式新。

82a40c24624d478385197d5cd79ea680.jpg


当同学问到关于如何丈量媒体议题内容的优劣时,王兵老师回答道:首先要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力,修炼自己的知识水平;建立一个知识库,见多识广才能把握真相;最后时刻提醒自己“学习的速度要赛过骗子”,不断学习。

最后一位同学基于在互联网+的趋势,向老师提问有没有“互联网+公关”这种形式?这种形式会不会给公关行业带来新的机会与挑战?王兵老师以中国平安的例子来解释:“通过技术与议题的结合,对客户、员工进行跟踪从而达到传播的效果,这其实就是一种互联网+公关。这种公关能够利用互联网工具对受众分析从而制订定制内容并结合实事背景带来销售的转化。


丁国豪老师总结

丁国豪老师为讲座总结时给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避免争议议题与在互联网时代约束网络行为。

0b349c31dc954ba8b16e7de4d892a733.jpg


本次讲座,王兵老师热情洋溢的演讲让同学们对于全媒体时代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大量实例的引用使得整场讲座引人入胜,现场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相信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对于公关这一行业有了更多的深入的理解,也祝公共关系学的未来更加美好!

1da2402b3bf949cc90fcb498115448f4.jpg


来源:南望公關品牌傳播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