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张斌丨创业是赚钱更是创造价值

发布时间:2020-07-09 06:05:00 浏览次数:
专题一
 
创新者勇,擅机遇者成
 
“创业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创造价值。”
 
(张斌师兄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张斌,2016届公共管理学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友,创立广东环奥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总经理。2017年创立广州粤空无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曾担任广州乐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校期间,担任系辩论队队长,校学生会副主席。2016年创立“南苑果断点”平台。
全文字数:2189字
阅读时间:5分钟
 
谈到创业,张斌很佩服马云,马云创业改变了中国社会业态,让传统零售模式日渐式微,创造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模式,并且大大推进了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开创了新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在张斌看来,创业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创造价值。
 
忙碌并快乐着的大学生活
 
张斌在2012年进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大学里,张斌是一个特立独行又喜欢折腾的人,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有很强的目标性。他担任过班长,系辩论队队长,校学生会副主席和惠仁轩咖啡厅的策划总监,也结识了一大群交心的朋友还有亦师亦友的老师。
忙碌是张斌的大学生活的写照,虽然每天很累,但是张斌觉得很值得,“那时候就这样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不可开交,但是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很开心”。
 
卖花赚钱让他感受到花钱的自由
张斌在学校时的第一份生意,就是卖花。校园里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要离开学校,真正踏入社会。这个时候鲜花是必不可少的礼物,大二的张斌发现了这个市场后,就和两个同学一起在行政楼咖啡厅前面的小花园里卖花,张斌是学校里第一批卖花的人,他们的花让家长们避免了空手而来的尴尬,也给他们提供很大的便利。因此他们的花卖得很不错。
赚了一笔小钱,就给自己放松,于是他们一起去买鞋子买衣服还有唱K娱乐。张斌感受到花自己赚来的钱的快感。虽然对孩子来说每个父母都是有钱人,但是他们都有一定的负担,张斌想给父母减少负担,也让自己花钱花的更自由。所以张斌开始创业时想法很简单,没有很远大的抱负,他只想赚点钱供自己花。
 
利益与良心面前,如何抉择?
大三的开始,张斌做起了外卖,店名叫“陆柒扒饭”。虽然创立这个外卖品牌经历了很多苦难,但是凭着自己的努力与能力,他把“陆柒外卖”做得有声有色,还把分店开到了广东、福建的高校。
中国的食品安全是一个饱受争议的问题,关于良心外卖有个说法:判断一家外卖是否是良心外卖,一个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店家是否敢吃自己的外卖。在这个问题上,张斌觉得做外卖肯定要赚钱,但是不能赚亏心钱。
有一次,朋友给他进了一批“新鲜猪肉”来做猪扒,回来却发现是死猪肉,张斌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把它扔掉,即使损失了两到三天的利润,就当买个教训,认清曾经合作的人。在创业路上我们要学会舍得,面对诱惑时要坚守内心,放弃那些我们不该得到的东西。
 
“果断点”是外卖平台,更是校园服务平台
 
如果说卖花、开外卖店是为了赚钱供自己花和锻炼自己的能力,那“果断点”除了利益,它最重要的价值在于服务南苑。
“南苑果断点”实际上是张斌在2014年大三时的一个创业项目计划,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执行就把这个想法搁置了。可是这个想法一直留在他心里,直到大四的时候又有机会去做这个平台。
张斌很看重校园市场,“就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两万学生来说,平均每人每月消费1500元,那整个学校就是3000万的市场了。”
“果断点”提供给学生的价值是质量与安全的保证。只有证件齐全的商家才能进入“果断点”,而且进入之前还要提交5000元的保证金,避免产品出现问题时商家不负责任。“果断点”不仅保障了外卖的食品安全,还给学生提供桶装水配送、电费网费的查询与充值、宿舍报修、考证培训和驾培等增值服务,是一个以服务学生为宗旨的综合性平台。
 
精神导师让他看得更远更广
张斌毕业于2016年,他毕业后仍然关注着“果断点”的发展,但是毕业后他没有再从事餐饮业。2016年开始,他从事国际奢侈品行业,短短两年就在广州最大的奢侈品销售平台——广州乐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员工晋升到副总经理的位置。又于2017年开始自主创业,成立了广州粤空无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过对不同行业的认识,张斌开始不满足于只涉足一个领域,又与四个合伙人成立了广东环奥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涉及投资、区块链、贸易等领域。
创业路上,对张斌影响最深的是他的精神导师张立前辈。张立先生是香港亚洲卫视的前总顾问,一位长论政、善思辨、有文采、契禅机的投资家、金融家。张斌大四一整年都在跟着张立导师学习,经常接触到商界政界的高层,而张立导师本身也是一个具有独到见解的投资人。
“张立导师教我用联系的眼光看待不同的行业,不要把他们看作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如果认为某个行业有前景,又有能力投资那就去投资,不要认为自己只能做某个行业,要有一个宽广的视野。”
 
创业应该具备什么?
从校园创业到公司经理,张斌对创业有很深刻的想法,创业者一定要相信自己,自信来自对自我的认知和对行业的深刻了解;创业需要很强的交际能力,领导能力,抗压能力还有前瞻性的眼光。
 
 
 
张斌给创业同学们的建议:
第一是谨慎创业,就是不要头脑一热的就投资进去,如果你想做某一个行业,你可以先去打工,了解这个行业,看看是不是你想象中的样子,看看自己到底行不行。
第二是如果有前无古人的东西,那你可以大胆的去做,既然没有人做,那可能一下成功的就是你;如果想做的东西已经有很多人做过,并且觉得你的想法很好的时候,其实不一定就是这样,或许别人早就像你想的那样做了,只是你没有了解到而已,这个时候就要深入地去挖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
第三是要有自我认知,清楚自己的能力,有多少能力就揽多少活。
最后,创业很辛苦,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
 
 
编辑丨15公关飞虎队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