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陈日山丨快时代里的慢行者

发布时间:2020-07-09 06:06:00 浏览次数:
专题二
 
稳中求进,为发展拼搏
 
 
“一旦决心创业,就不要惧怕前路的凶险。”
 
(陈日山师兄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陈日山,2015届公共管理学系公共关系学专业校友,2015年成立广州辛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现任公司商务总监。曾在广州星帮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品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
本文字数:2794字
阅读时间:8分钟
 
每天早晨八点钟,陈日山会从家里走二十分钟的路程到公司上班,呼吸清晨清新的空气,看路上形形色色的行人,随着自己的步伐感受这种放松的状态。他很享受这种安静、独处的状态,“我不想挤地铁也不想开车,我想要每天走20分钟的路程,给自己缓冲的时间,享受这个放松的过程”。
 
一个机缘巧合,一次奋不顾身的创业
陈日山喜欢慢速,安静的生活方式,这在他的大学生活中就体现出来了。他在大学里只是好好上课,上完课会和朋友一起去打篮球,晚上吃个烧烤,怎么舒服就怎么来。
虽然大一大二陈日山都过得很轻松自在,但从2014年大三开始就去广告公司实习,工作时他发现很多品牌想要进入校园做品牌宣传的时候,往往没有一个对口的切入点,即使通过社团做宣传,也只能一次覆盖一两个学校,效果不理想。但是陈日山当时还没有将想法落地。
同样是在2014年,他去了服装公司实习,在一次和同事喝茶聊天中,同事告诉也有同样的想法。经过一番思考后,2015年7月,陈日山决定和一个同事白手起家,成立一家公司,服务于品牌与校园的对接。
 
一步一步往上爬
公司刚成立时,他们没有客户,找不到订单。那时候他们就一个个地去拜访以前的朋友、前辈和师兄师姐,向他们提案,希望从他们那里获得订单。但是两个月过去了,他们还没有接到订单,很绝望。可是陈日山没有放弃,他说:“只要你一直在做你想做的事情,并且一直在思考应该怎么做,随着时间的推移总会有化解困难的时候。”
公司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无尽的阶梯,一步一步的攀登。公司在起步阶段接的订单比较低端,而且利润极低,基本没有赚钱。如校园地推,帮品牌的公众号或APP增加流量。虽然这和陈日山预想的不一样,但是为了公司的生存,他们不得不做这些项目。
但是当他们把这些工作做好后,会有越来越多顾客找到他们,陈日山也在这个行业认识了很多朋友,公司也建立起顾客资源库。他们开始升级公司业务,做品牌形象宣传策划。“其实就是从一个小点切入,当你取得客户信任了再去做其他的事情。”
到目前为止,辛易科技有限公司的品牌宣传已经有四个事业部,每个事业部对接三到四个整年合作的品牌。覆盖的校园达1027所,入驻社团3720个,合作伙伴有天猫、唯品会、携程、百视通、蒙牛等。
即使公司在稳步发展,但是陈日山没有满足现状,他认为公司在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一些比较大的问题需要他们去改进。现在他们也在做公司业务上的升级,就如做线下的推广时可以结合媒体宣传,未来还要多做线上线下结合的项目,突破传媒行业注重线下活动,轻视线上活动的问题。
 
时代在发展,学生在变化
辛易科技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一个传媒公司,公司业务和广告公司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他们面对的人群是大学生。他们的使命是针对品牌老化的问题,把当代大学生的父母用过的如保洁,乐敦,曼秀雷敦等产品在大学生身上延续下去。因为大学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也是未来消费者的主力军。公司主要给品牌策划一整年或一个学期的品牌传播方案,包括主题,形式,渠道,步骤,每个月会有多少经费落地到某地区的哪几所学校等等。
既然对象是学生,了解学生是必然要做的工作。大学生是一个活跃的也是多变的群体,为了更好地做消费者洞察,陈日山的公司每个月或每个季度都会做校园调查报告,为了解学生现在处在什么状态,关注的热点是什么,有什么需求,这样写出来的方案才会有可行性,才不会让企业白花钱。“因为现在学生变化真的太快了,他们前段时间还在玩王者荣耀,过一段时间又开始玩吃鸡游戏,现在又开始刷抖音了。所以我们现在就会联合品牌去做一些与校园相关的短视频,去迎合学生的需求。”
为了紧跟时代热点,让公司时刻有新思潮的涌动,陈日山还组织员工每个星期开一次读书会,给自己充电。读书会不是单一的阅读纸质版图书,而是可以阅读电子书,自媒体内容,网络信息,视频等等。在读书会上他们会分享过去一周自己发现的新热点,进而讨论这些热点与创新点可以怎么样运用在公司的业务上面;另一方面,除了实际应用,他们还需要专业的理论知识的支撑,读书也是为了建立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为了让大家积极学习,陈日山还让大家使用微信读书,以上面的读书排名来鼓励大家多读书。
 
做真诚沟通,出优秀方案
 
 
大学生是公司服务的对象,而客户是公司服务的直接买单者,公司需要了解大学生的需求,更需要挖掘客户的需求,与客户真诚沟通,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
作为乙方公司,怎么样和甲方沟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陈日山认为我们不应该去埋怨客户,客户是上帝,我们要做的是和客户沟通,发现他真正想要达到的目的,才能对症下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陈日山师兄给我们分享了他之前合作的一个客户----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当他们把方案给客户的时候客户对整体的方案都很满意,就是对活动里面送的奖品不满意,因为奖品太昂贵拉高了项目的预算。经过了解,陈日山发现客户自己有一支球队,因此陈日山就把球队比赛的门票作为奖品,这样既大大节约了成本,还可以让大学生了解更多相关企业的文化,事情就得到了解决,客户对此也感到很满意。
当然,维持客户关系不能只靠真诚的沟通,沟通是一个润滑剂。对于客户来说,你的方案是否可以执行,是否有亮点,是否吸引他们才是最重要的。因此陈日山对公司的每个方案都要求严格,公司要随时了解大学生的动态,才能做出吸引他们的作品;面对相同行业的不同企业也不同使用相同的方案,保证每一个方案都是具有针对性的,这样才能让客户满意。
 
静下来才会有思考
工作中,陈日山对自己要求严格、谨慎细心、精益求精。但是工作外他是一个“慢悠悠”地享受生活的人。他不喜欢把时间挤得太满,他觉得有时候忙是一种表面的现象,有的人其实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晚上洗澡后,他不会急于把头发吹干,而是让它自然干,他喜欢利用这段时间来阅读或者做一些思考。“因为我们处在一个信息时代,信息很杂乱,我们不能全盘接受,需要有自己的思考与筛选。比如这段时间比较火的抖音,你想把它运用起来,但是你要思考怎么运用才能更好地和公司的业务结合,而不是别人觉得怎样好就怎么来,所以这是需要你静下来做一个深度的思考才能做出的判断。”
对于想要创业的师弟师妹,陈日山说:“当时自己想都没有想就一头扎进创业这条路,现在想起来其实有些后怕,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创业之前要考虑清楚,不要盲目地去创业。如果暂时还没有想清楚,可以到公司里去工作,了解一些公司的制度,锻炼自己的工作思维,积累职场经验,更重要的是积累职场上的人脉资源,因为创业的时候不可能单打独斗,一定要会遇到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所以在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扩大自己的人际关系网。”一旦决心创业,就不要惧怕前路的凶险。
 
 
编辑丨15公关飞虎队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