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创业经验分享|陈志坚

发布时间:2020-07-09 06:54:00 浏览次数:
陈志坚
公共管理学系2011级行政管理专业校友
曾所在的创业公司及职务:佛山四亩凉甜公司,负责企业的市场运营管理
现就职企业及职务:维意定制有限公司,担任推广营销专员
 

1
自主创业,有一个好团队很重要。陈志坚师兄就幸运地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他的合作伙伴在创业初期就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市场调研,在摸索与尝试不同产品模式以后确定了项目,后期邀请了陈志坚师兄一同加入团队创业。 “因为他们已经做了大概半年的市场调研,也尝试了不同的产品的模式,最终定下了所做的项目,定下之后他们才找到的我,我就放弃以前的工作加入他们。”
但是让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年龄成了团队创业的一大问题。“我们几个合伙人的年龄都比较尴尬,现在我们团队有三个人即将要结婚。”工作上,事业刚刚起步,一切都还只是刚刚开始,而家庭上,有三个人都面临着成家的压力,这样的双向压力,让陈志坚师兄感到十分艰难。他说,“我们几个目前只能咬咬牙,坚持下去,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克服困难,让别人看到他们团队的可能性。
 

2
在创业过程中能得到身边亲朋好友的理解和帮助那真可谓是雪中送炭,但陈志坚师兄决定创业时,家人和朋友一开始是反对的。“我自己的家人跟我另一半的家人,第一个反应就是反对。”因为创业道路上充满了坎坷与不可预见的困难。一旦创业失败,这个成本不仅仅是金钱的成本,还有时间的成本。所以,面对着重重的压力,陈志坚师兄只能敲碎牙齿往肚子里咽,用自己的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去告诉他们自己在认真创业。后来,师兄的家人看到他做项目的认真程度,看到他做出的成绩,才慢慢改观。
经历过创业的艰辛,才会明白坚持的可贵。陈志坚师兄的创业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也面临着人生的考验,不要放弃,既然选择了就要一往无前,用努力去赢得别人的尊重,用自己的行动去打破别人的质疑。
 

3
团队在创业过程中,会发生一些分歧。遇到这些分歧时,怎样去解决,体现了一个管理者的管理智慧。在这个问题上,陈志坚师兄认为,遇到分歧,要理性看待,不能感情用事。解决分歧问题有两种方式:第一种,一言堂。由CEO或者CFO说了算,其他人配合协作相关事务;第二种,合伙人一同协商。合伙人有平等的权力去决策。师兄的团队偏向于协商的方式,这样才能够让大家思维碰撞在一起,集思广益,获得的信息更全面一点。
当然,工作过程中不仅会有分歧,还可能出现个人情绪问题。当公司里的情绪问题蔓延时,陈志坚师兄建议,要保持冷静、理性的心态和团队有效沟通。要慢慢学会从容、冷静地去应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而且要和团队适时进行沟通交流,这样才是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合伙人之间产生情绪问题大多是团队之间缺乏沟通导致的。只要团队成员之间能够用冷静的心态去面对问题和沟通,消除彼此之间的矛盾,公司就能众志成城,走回正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业不易,要克服重重困难,但只要有创业的决心,就勇敢去实践吧。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