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创业经验分享|杨海东

发布时间:2020-07-09 07:07:00 浏览次数:
杨海东
公共管理学系2012级公共关系学专业校友
创业公司及职务:深圳市食验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企业合伙人之一
 
1
在大学毕业后的两年里,杨海东师兄在一家大公司里从事和品牌设计有关的工作,收入稳定可观。但这份稳定的工作却略显平淡。于是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运用自己的工作经验,积累的资源,去推广家乡的特色美食。“我现在正处于一个年轻人的黄金时期,如果这时候不去做想做的事情,可能以后不会去做了,也不会再有这样的想法。”于是,他创办了一家品牌客家捆粄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捆粄是一种源自广东丰顺县的客家特色小吃,杨海东平时就很爱吃。但他发现,捆粄在各地市场里都缺乏一个品牌推广。对品牌项目有经验的他灵机一动,决定将这款民间小吃进行创新改良,品牌化运作。他以“地方小吃+都市简餐”作为品牌,以快捷、健康、新鲜作为产品特色,将上班族群视为主要消费群体。他把自己大学期间通过房地产投资赚到的第一桶金作为这个创业项目的启动资金,解决了前期发展的资金问题。虽然父母都有从商经验,但最初并不支持他构想的创业项目。杨海东师兄通过与父母的深入沟通,倾听他们的意见,去改进项目,完善不足,凭着自己内心那份对创业的热情,坚持了下来。

 
2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经营一段时间之后,杨海东师兄的项目出现了资金困难。起初,他并不想拿公司的股份换取资金。但为了确保项目能够进行下去,他灵机一动开始主动寻求合伙人,置换部分股份,换取资金来周转支撑,维持公司的发展。
在谈到如何找合伙人的问题,他认为:一方面,若想要吸引更多合伙人,获得融资,首先要让他们了解到该项目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并且是符合未来主流的;其次,可以让合伙人在他们可接受的期限内,看到较大的获益,以此构建起利益链和资金链的连接。另一方面,创始人的个人能力和素质也很重要。例如,如果在相关领域的知识储备比较充足,领导能力强,那么整个公司在解决内外一些问题的时候,会比较游刃有余。如果人脉广,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得到资金雄厚的朋友帮助,从而更好地推动项目,未来发展的资金压力也会相对小些。
既然找到了合伙人,减缓了资金压力,那么如何处理合伙人之间的分工协作、维系内部关系也成了他要考虑的问题。杨海东师兄认为,团队内部有争执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但要把问题缩在个人可控的范围内。创始人作为公司里最大的股东,要有一票否决权,能够一个人把控好整个局面。公司围绕一个问题深入探讨的时候,人员意见不一,难分伯仲,创始人就要善于取舍,统一好整个大局的方向。

 
3
最后谈到给师弟师妹们创业的建议,杨海东师兄说道“不建议一毕业就开始创业”,他认为同学们最好先去公司任职,工作两到三年积累经验。刚毕业的大学生步入社会,即便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创业,也会因为社会经验的匮乏踩雷碰壁。与其这样,不妨先沉下心来,选一家标杆企业到它那里工作,既可以积累职场经验以及人脉资源,又了解公司运营模式,为未来创业、公司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有了一定的底子后,再着手准备创业。在行业方向的选择上,可以考虑跟自己所学专业相关联的,用学过的知识帮助自己创业。同时,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才有毅力做下去。
“大家都知道马云、马化腾,他们都是白手起家。但其实只有一个马云和一个马化腾,创业没这么容易。”正所谓,创业维艰,风起是运,风落是常态,但事在人为。处变不惊,遇难不惧,忍人所不能忍之苦,方能决胜千里之外。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