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创业经验分享|张威

发布时间:2020-07-10 08:06:00 浏览次数:
张威
外国语学院2013级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校友
创业公司及职务:广州果断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佛山市睿天拓展训练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1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创业如果不与时俱进,长期下来就会被边缘化。因此,对创业者来说,要树立大局观,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张威师兄说:“中国正处在一个比较高速发展的时期,互联网行业也在逐渐地完善当中,所以,公司领导要高瞻远瞩,发散思维,拓展业务,看能不能赶上5G这一趟风口。看有没有办法在全新的一个5G世界里面去找到公司未来的定位。确保公司能够进入到5G的世界,紧跟时代,不被别人甩在后头。”确实,创业者需要时刻关注行业变化,关注时代变化,善于发现机遇,抓住机遇才能更好的带领公司走向辉煌。
 
2
张威师兄在大三就开始创业,初期选择了素质拓展培训行业。之所以选择素质拓展培训行业,张威师兄解释说,“因为这个行业风险和成本都比较低,需要资金投入少,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适合学生去创业。”到了创业后期,张威师兄又想去挑战一些新领域,看看能在哪些行业有更大作为,于是他接触了餐饮业和校园餐饮平台。
有了明确的创业方向固然好,但是没有合拍的创业伙伴仍然干不成大事。对于挑选团队合伙人,张威师兄有自己的见解。第一个是性格要合得来。有相处过并且已经有了解决矛盾的机制,不至于说在创业的时候产生一些不可调和的冲突;第二个是人品。合伙人创业,合的不是钱,而是人品,合伙人人品好,才能够团结和带领公司继续发展;第三个是经济实力。选择创业合伙人,经济基础是必要的条件。有经济实力,才能给公司巨大的资金支持,让公司避免因为资金紧张而出现亏损,让领导者可以把重心放在业务上,这对公司和合伙人都有好处。
“不懂合伙,必定散伙”。优秀的合伙人,一定是性格,人品,背景等因素与创业者相互契合,团队中的每个人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使企业迸发出更大的力量。
 
3
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商场如战场,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要做到了解对手并建立自身优势,企业才能长久地稳定发展。张威师兄在采访中表示,团队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与同行的竞争。因为刚进入一个新行业,自身经验比较浅,但同行已经积累了很多年的一些经验,公司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摸索。张威师兄采取的策略是:试图找到同行的优势以及缺陷、漏洞,然后,根据这些漏洞去对照自己的公司来查漏补缺。思考可以从哪些方面去建立自己的优势,让客户选择我们。只有对所处的行业状况有一定的了解,创业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4
网络上鼓励年轻人创业的标语很多,许多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也格外激动人心,激发了不少人的创业热情,尤其是少不更事的大学生、社会阅历浅的年轻人。这些创业故事,使他们一下子茅塞顿开,好似找到了人生的希望,认为创业就是自己最好的选择,于是一股脑涌进创业的浪潮。结果,进退两难,处境尴尬。
在大学生盲目创业的问题上,张威师兄认为,由于当前大学生的社会阅历少,会极大地阻碍整个创业的进程,是学生创业路上的一道难关。因此,他建议“如果没有比较充足的准备,就不要盲目地创业。可以在前期积累或者是经营好身边的人脉资源,当各方面实力都配备了,那时候再创业就会比较容易成功。”诚然,创业需要认清眼前的现实,多番历练,锤炼专业技能,增加社会阅历,具备了创业能力和条件后再去创业才是可行之道。
创业路途充满机遇和挑战,创业者只有在机遇中把握机会,在浪潮中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奋斗,才能闯出一番新天地。

 
来源:“校友回家”系列活动筹备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