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内容详情

彭程丨羽毛球教育的追梦者

发布时间:2020-07-09 06:05:00 浏览次数:
专题三
 
因乐趣而投身,因兴趣而创业
 
“忠于内心,才会对自己有信心。”
 
 
(彭程师兄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彭程,2014届公共管理学系行政管理专业校友,2017年成立广州星希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得校奖学金,包揽学校所有羽毛球男单,男双,混双冠军,连续获得三届从化高校羽毛球联赛冠军。
 
全文字数:2384字
阅读时间:7分钟
 
爱迪生从小爱好实验,最终成为大发明家;王羲之从小爱好书法,最终成为大书法家;达芬奇从小喜欢画画,最后成为画家。而彭程从小爱好打羽毛球,现在成了羽毛球教育者。爱好为学之始,但对彭程来说,爱好是事业的开始,更是追求事业的动力。
 
意外的“邂逅”,不变的追求
彭程四年级就开始学习羽毛球,开始只是为了陪表妹一起学习,却没想到从此便爱上了羽毛球这项运动,还一发不可收。因为羽毛球体育特长,彭程高中考上了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有特长,即使他学习成绩不好,别人还是会尊重他,打球打得好,在学校里面也很有自信,这自信也让他人越来越喜欢羽毛球。经过多年的训练,他的球技有了很大的提升,于是他在2007年高一就开始自己的教球生涯。
到了大学当别人都在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时,他已经踏入事业的道路上,平时周末都回广州教球。“其实赚的并不多,但是我需要了解行业情况,积累更多的经验,需要更多的成长。因此我会比同龄人更早进入工作环境,更早去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
 
大学学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大学里彭程除了打羽毛球和加入社团外,他还和一帮音乐爱好者组建了当时公共管理学系的第一支乐队。“大学学的是一种思维方式。或许会觉得学的东西没有用,但当遇到一些问题时,学过的知识和理论会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彭程是行政管理专业出身,于他而言,行政管理的知识在他创业的时候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离开校园后,彭程更加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经常给自己“充电”,坚持阅读。但是他不会特意去看那些看起来高大上的书,会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阅读,不会为了读书而读书。
 
心之所向,不计得失
大三时,彭程就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和教练一起创立羽毛球培训机构,在团队的运营下公司也得到迅速的发展。那时候他的工作量非常大,每周都要去上课。但是由于公司体制问题,不久后,彭程就决定离开公司自己去创业。
彭程一家人都是党员,在他们看来,彭程也要入党,考公务员。因此,父母起初并不愿意他去创业,但执着的他还是用实际行动去说服了父母。
“因为热爱,我爱打羽毛球,这是我的特长,是我想要发展下去的领域,父母不支持我,我可以说服他们,用行动证明给他们看。我不会去看重收获了多少,我只知道这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是自己想做的事情。”
 
家人的支持是关键力量源泉
 
创业期间,像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彭程遇到了很多困难。当彭程想要离开原来的公司重新创业时,他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来自精神上的压力,别人对他离开原公司组建新团队的不良舆论的压力,还有一切从零开始的压力。“记得那段时间我3天内瘦了7斤,没怎么睡觉,而且每天教球教到很晚,本来就瘦的我已经剩下102斤了。”
除了靠自己对羽毛球的热爱和自己坚定的意志支撑,给他最大力量的人是他的父母,父亲说:“家里有饭吃,有房住,不怕。”父亲的话像是一颗定心药,觉得自己的背后有父母支持,没有后顾之忧,让他有了不顾一切去拼的力量。
 
从帮手到一把手
彭程在2017年8月成立自己的团队,自己创业。吸取上次创业的教训,在选择合伙人方面,“首先这个人的本质要是好的,其次彼此目标是一致的、价值观是相似的。我的4个合伙人都是我认识多年的朋友,我们彼此了解透彻,同样热爱羽毛球,有着同样的目标。”
即使是彼此交心的朋友,彭程还是很重视共事规则。提前签定了“股东内部协议”,将会出现的所有问题、最坏的结果、解决方法,都写在了股东协议里。这样如果出现问题,就会避免了相互争议。“因为每个人都不能确定自己在利益与权力面前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只能告诫自己要守住自己的底线,铭记条约,不忘初心。”
 
匠心精神,教球育人
从2017年的8月23日开始,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彭程的公司就成立了。令他意外的是,在彭程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以前教过的学生家长都主动地把孩子送到他这边学习。除了家长,以往合作的学校也主动打电话表示想要继续合作。家长信任他,除了球技过硬,在羽毛球培训行业经验丰富外,最重要是他有责任心。更令他感动的是,有些家长看到他上课上到忘记吃饭,主动给他带饭,让他感受到了真诚的支持和信任。
彭程现在基本每天都要上课,但是他没有因为劳累懈怠了上课的状态,“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教好每一分钟。”在羽毛球教学中,彭程会引导孩子自己说出学羽毛球的原因、好处,让孩子主动找到学习的目标和动力。同时,他会因材施教,希望每个学生具有自己独特的打球风格,在已有的基础上打出自己的个性。
如今,公司的教练已经从当初的4个人增到8人,学员也有100多个。能取得这样的效果,彭程认为主要是前几年的积累。在前几年的工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教球经验,广大的学员基础,还有自身能力的提升,心态的转变。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前几年的付出最终有了回报。
 
忠于内心,才有信心
彭程将自己的兴趣坚持到底,最终把它变成自己的事业。他认为能不能把兴趣变成工作最重要的是取决于你到底有多热爱这个兴趣,有些人只是把兴趣当成是娱乐消遣,是一项可有可无的活动,而有些人却把兴趣当成是生活的一部分,少了它就会觉得生活不完整;另外,这个兴趣带来的快乐有多少,也决定着是否能坚持把兴趣变成工作,如果把兴趣变成工作的过程中感到不快乐,那么你也不必去违背自己的内心,兴趣不一定都要变成自己的工作。
在彭程心里,忠于内心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忠于内心,才会对自己有信心。
对创业,认为正确的事情就大胆去做,也许会受到父母的阻碍,但是只要是内心真正想做,就放手去做。要能吃苦,除了身体上的疲劳以外,内心的煎熬也会时常发生。创业要明白,所有的创业起初是以赚钱为目标,在创业前先想好最坏的结果,如果觉得能承受这个最坏的结果,那就大胆去做。
 
编辑丨15公关飞虎队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