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故事 > 创业经验分享 >
内容详情

人物专访 | 揭秘“互联网+”国赛获奖团队背后的故事之项目主创张斌

发布时间:2021-11-09 13:08:37 浏览次数:

编者按: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0月15日晚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2016届毕业生张斌团队在此大赛高校主赛道初创组中凭借“粤空无限供应链——国内领先的进出口商品跨境供应链”项目斩获银奖!大赛过后,我们对项目主创人和指导老师进行了独家专访。本期我们专访了项目主创张斌校友,一起来看看学长带给我们的获奖经验和体会吧!


Q1:首先恭喜学长在本次国赛中取得银奖,从省赛到国赛,一路走来你们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呢?


张斌:参加国赛的时候,我们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们站在了“互联网+”最高的竞技场上,虽然以0.5分之差与金奖失之交臂,有点遗憾,但走到今天这步也足够证明我们的项目是具有含金量的。从省赛到国赛,每一步都是更高的阶梯,这一路上我们也接触到越来越多的优秀项目,无论结果如何,比赛只是一小部分,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是我们最终的出发点。


微信图片_20211109132417.jpg

Q2:此次比赛中,学校和指导老师给予了你们怎样的支持和帮助?


张斌:真的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个项目非常多的支持。公共管理学院陈天祥院长,吕佩安、刘洪华、史娜等老师都是全程指导我们的,并且通过线上下的会议与我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在路演文案和PPT方面都进行了专业指导。还记得有一次凌晨一点多,我在群里发消息询问一些问题,陈天祥院长立刻回复了我,为我解答疑惑,这让我非常感动,也说明了老师对我们的重视和关心。此外,学校还特别邀请了行业专家和获得“互联网+”国金奖的选手为我们分享经验,所以万分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这些帮助。


Q3:可以跟大家简要介绍你们的项目吗?该项目有什么应用前景?

张斌:粤空无限供应链可以理解为是个对接境外商品销往国内的渠道,其中商品涵盖母婴保健,美妆护肤两大类目产品,帮助品牌方与进口零售渠道高效对接,实现了交易流程的高效简化与资源互通。目前来看全球跨境商品综合服务的应用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例如提供集品牌服务、平台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跨境仓储物流服务等等。不仅国内政策推动跨境电商不断增长,现如今海淘、直播的盛行也推动着跨境电商不断发展。


Q4:你们最初是如何产生这个项目的想法?为什么想要在供应链领域创业?

张斌:我们团队的核心成员大多从大二起就有创业想法,很喜欢“搞事情”,经常参加创业比赛,从行政楼的咖啡厅到校园点餐平台“果断点”,我们积累了很多比赛和实践经验。但在“果断点”外卖服务平台这一项目创业的过程中,我们关注到“供应链”的重要性。所以秉持着“供应链改变中国”的理念,我们开始了“粤空无限”这个项目。


Q5:你们这个项目现在规模怎样?创业过程中团队是如何分工的呢?

张斌:我们创业已经有五年多了,从最开始五六个人的核心团队,扩张到今天公司境内外的一百多名员工,可以说发展还是较为迅猛的。创业过程中,我们核心团队的分工并没有那么刻板、一成不变,都是根据个人擅长的领域和性格进行规划的,所以分工是呈交叉型的,尽力让每个人成长为全能型的选手,这样也可以让团队工作便于接洽,持续运作。

Q6:至今为止,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经历是记忆犹新的?

张斌:创业过程是筚路蓝缕的,注定会经历一些风浪。最令我记忆犹新的经历大概是创业一年多的时候。我们在香港接收到了大批量的假货,因为刚刚开始进入跨境电商行业,进货渠道没有并没有现在通达,很多商品根本无法溯源,追溯源头,进行诉讼的成本也非常高。所以,当时我们只能无奈折损一百多万。其实,这件事情放在今天也没有办法很好的解决,但是由此我们也坚定自己建立可靠的供应链这一想法,打通进货渠道,与乐天、新多等免税店,甚至是雅诗兰黛这类大品牌公司合作。于是,我们重振信心,迎来了今天。

微信图片_20211109132421.jpg

Q7:您在广州南方学院这四年,有什么好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吗?


张斌:  我在大一入学的时候,非常有冲劲,将时间都用在上课和学生会工作上,后来开始沉迷游戏,逐渐感到迷茫,找不到自己人生目标,陷入了低效努力的状态。但是在某一个瞬间,我突然醒悟到自己这是在浪费时间、精力,甚至是生命,觉得不能再消沉下去,于是开始重拾初心,再次“上路”,无论是学业、心态还是世界观慢慢也开始有了一些改变和收获。首先,学习不能光靠死记硬背,要有自己的理解,同时也要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积极与老师沟通,和老师一起分析问题。其次要学会沉下心来积淀知识,不断地提升自己,从而找到竞争优势。最后,在学校期间尝试接触到更加多元化和广阔的信息,建立一个相对完整成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Q8:你们的创业项目在国赛中获得了银奖,有什么比赛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张斌希望学弟学妹可以掌握基础的专业知识,在将来想要参加比赛时有相应的知识储备;要紧跟时代脚步,尽可能多接收一些讯息,在知识和讯息的学习中形成辩证思维和创造能力;要多元发展,根据社会和市场趋势调整发展动向。最后,我认为科技报国不仅是嫦娥飞天,蛟龙入海,还是常理小事,社会生活,只要用我们的智慧让中国变得更美好就足够。无关事大小,创业者永远在发光。


来源:广州南方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