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内容详情

应用型民办大学背景下青年教师转型探索——记第七期教师发展论坛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6 10:19:00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6日晚19:00,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七期教师发展论坛暨学术沙龙活动在教工之家203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公共管理学系的刘胜飞老师,论坛主题为“应用型民办大学背景下青年教师转型探索”。来自公共管理学系、健康与护理系以及商学院的7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的学术沙龙活动。

刘老师于2007年进入南方学院,不仅是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更于2018年创立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是我校“双师双能型”教师的杰出代表。

沙龙中,刘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这一路走来,不断“转型”的心路历程。硕士毕业以后,刘老师入职南方学院,作为一名教师,坚守着内心对于一名知识分子的认知与信念,淡泊名利,传播真理,教书育人。课余时间,刘老师总是与学生泡在一起。与学生谈心交流,一起办读书会,做讲座。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首先是有了自己的家庭以后,生活中各项支出的压力骤增,而收入却不见增长;其次,随着学校近年来引进台湾博士,本土硕士的竞争力不断走弱;第三,学校本身也确立了向应用型转型的目标,对教师的“双能”、“实践经验”有了更多的要求。

应着这些变化,刘老师结合自身的条件和优势,开始探索“转型”,于是便有了之前所说的律师事务所。

回首自身的际遇,刘老师从以下方面分享了在民办大学背景下青年教师转型的体悟:
(1)许多老师出身名校,带有一种名校情结,很多教学方法会照搬名校的。刘老师认为,要理智分析南方学院的教学环境,不能照搬名校的教育方法。不过始终应该鼓励并引导学生读经典,看经典,让优秀的文化塑造学生的思想。

(2)青年教师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投入到相关行业之中,还应该想办法把课堂以外的经历和经验分享给学生,把技能和理论相结合运用到教学之中,这样会使教学更加深刻、生动。

刘老师分享完毕后,各位老师也结合了自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表达自己的看法。在谈及如何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拓展法学知识时,刘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的教学案例,提出了可以从最切合学生利益的事件切入,比如快递破损该如何维权等等来慢慢引入和培养学生。在场各位老师纷纷表示赞同。

在轻松愉悦的交谈氛围中,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教务与科研部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