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内容详情

我校陈天祥教授领衔团队调查专题获省政府有关领导批示

发布时间:2019-03-15 05:06:00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31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致函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来函表示:“2018 年 8 月,我办委托陈天祥教授领衔负责组成调查评估团队,对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政策成效开展评估工作。评估团队务实、认真,较好地完成了评估任务,提交了《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政策成效评估报告》,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作出了批示(省领导批示抄清见附件)。现予以结题。”

汕头市检查评估座谈会现场
江门市检查评估座谈会现场

2018年8月,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我校陈天祥教授对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的政策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陈天祥教授立即跨校组织联合项目组,项目组成员包括我校刘云东博士、吕佩安博士、寸晓刚副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郑佳斯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贾晶晶博士,以及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研究生金雨娇和张丽琼同学。同时,项目组精心组织,在我校各院系共招募和培训了64名学生作为调查员,组成学生调查队。


项目组坚持真实公正、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和尊重地方差异的原则,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调研工作。第一,群众满意度调查。2018年10月1-7日国庆假日期间,根据调查员的家庭所在地按就近原则分成16个调查小队,分别对所分配地区既定的河(涌)沿线进行随机偶遇调查。最终在广东全省16个市(154个城镇辖区、437个农村辖区)一共获取了涉及351条河(涌)段的2086份有效问卷。第二,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基层河长调查。2018年10月25日至11月30日,项目组成员和学生调查员分别到9个样本城市(广州、佛山、江门、珠海、清远、湛江、东莞、汕头、河源),对市、县两级的河长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基层河长进行了集中访谈和问卷调查,共召开了18场次座谈会,收集了177份有效问卷。第三,收集自评报告。共收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提交的“河长制”相关工作阶段性总结。第四,召开小型研讨会。
 
小型研讨会现场

2018年10月15-26日,项目组分别组织两次内部研讨,就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调查过程中的数据搜集、调查体验、现场观察进行了交流。2018年12月6日,项目组举办了“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政策成效评估”研讨会,邀请省委改革办、省河长制办公室、省内高校相关专家对评估的实施情况、基础数据分析、报告提纲、报告撰写等进行研讨,与会专家为更好地完成评估任务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组在扎实的调研基础上,认真考察了广东各地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的实践创新,充分掌握了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相关工作信息,最后形成了总报告《2018年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政策成效评估》和两个子报告《2018年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政策成效评估之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2018年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过程中的问题分析》。报告提交给广东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获得采纳。

2019 年 1 月 15 日,省长马兴瑞同志在《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政策成效评估报告》上批示:“请省水利厅组织研究提出的存在问题,拿出对策措施推动解决。”


陈天祥教授领衔的团队顺利完成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政策成效评估项目取得了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该项目的完成,不仅锻炼了我校的科研团队,促进了人才培养,并且通过为地方政府提供卓越的智库服务,显著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声誉。

来源|南院PR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