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内容详情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系师生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23 10:22:00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4-15日,“第二届中国-东盟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盛大召开。会议由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国家政治文化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广西行政学会协办。研讨会围绕“公共治理变革:模式与逻辑”主题展开,旨在为中国-东盟国家提供一个学术平台和交流机制,促进中国-东盟公共治理现代化与区域协作。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280余人,以及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等9个国家12名代表共聚南宁,参加了本届国际会议。
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金惠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MPA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宏山,美国公共管理学会生态治理分会主席陶吉雨,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方盛举,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埃里克·约翰·布兰迪,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唐亚林,泰国宋子王卡大学教授史里森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左停先后发表主旨演讲。研讨会设四个分论坛,主要议题包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治理变革、地方政府治理变革、民族地区公共治理、专家论坛和研究生论坛。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 Erik Johan Mobrand)

在2019年10月初,大会发出征稿通知,本校师生积极投稿。我校胡鹏年、张士峯、陈铭聪、潘晓蝶、王儒蕴等老师论文投稿,以及钟鸿森、凌晨奕、谢振峰、邝珺、赖小燕、朱泳霏、李雯思、钱玮、洪诗琪、丁慧、黄敏淇、陈婷媚、陈俊杰、唐俊籽、黄智韬、林健涛、何嘉琪、陈俏莹、梁施晴、郑佳茹、梁婉茵等同学,在老师指导下单独或合作写稿参加。其中,公共管理学系4位老师和多位同学的论文获得邀请,并收录在此次会议的论文集中。
2019年12月14日,在我校公共管理学系陈铭聪老师、张士峯老师、潘晓蝶老师的指导带领下,钱玮、李雯思、洪诗琪、黄敏淇、丁慧、陈婷媚、陈俊杰、唐俊籽同学前往广西民族大学,参加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校公共管理学系张士峯老师和陈铭聪老师在“专家论坛”发言,获得在场与会学者的高度肯定和赞赏,并引发热烈讨论与回响。
其中,张士峯老师以“现代AI人工智能发展和劳动法的因应”为主题,探讨随着AI科技进展,将冲击并影响各个层面,导致有些工作将逐渐被AI取代,提出劳动法对此冲击与影响的因应,仍须同样树立“以人为本”观念,保护劳工基本权利,构建社会保障体系,方为良策。

陈铭聪老师以“政府治理创新下人民参与管理问题研究”为题进行发言,提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而人民参与管理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好的体现。依法治国就是依照体现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治理国家,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国家民主法治进步的重要标志。
本校六位同学在“研究生论坛”进行发言,展现出初生之犊不畏虎的精神,在全国各大高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生面前,没有畏惧,涌跃发言,各抒己见。
钱玮同学以“人工智能发展对信息化政府推动问题”进行发言,其中多次以英语表达,获得在场与会来宾的青睐。

黄敏淇同学以“国家级新区社会治理创新:域外经验和本土实践化”进行发言,她提出了对国家级新区战略实现中,需要结合中国国情和所处的历史阶段,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展现国家级新区特点的战略格局,对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做出重要的贡献。
 
 
李雯思同学以“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下公共传播问题”进行发言,强调公共传播在各个群体间实现平等互动,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建设。
丁慧同学以“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江苏射阳县村规民约问题研究”进行展示,通过研究新时期农村村民自治中有关现代村规民约的制定与规范问题,提出我国基层民主发展是我国式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
 
 
洪诗琪同学以“人工智能发展对劳动政策的影响”为题发言,提出政府应对人工智能尽早防患于未然,引导它们往正确的方向发展,让它们服务于人,而不是统治人。
陈俊杰同学以“城市规划与空间重构:台北车站特定专用区域发展规划研究”进行发言,提出最佳的规划设计,藉以达成“创造台湾核心区门户,塑造台北国际意象”的目标。
 
 
上述六位同学们论文展示报告,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与热议。同时点评人给同学们的研究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在同学们未来学术研究的方面起到激励作用。
 
 
因停放车辆影响合影,会务组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将停靠在拍摄地点的车辆搬运至其他地方,以便拍摄正常进行。这张照片集中、深刻地体现了以叶教授为首的团队兢兢业业办好会议的拼搏精神。
 
(搬车: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叶艺兴教授)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我系师生的不仅创新精神、知识储备、公管素养和管理能力得到提升,而且国际视野、开放格局意识大大增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是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学生走出去、参与交流的重要举措。此次参会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拓展了学术交流的空间,对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将产生一定积极的影响。
 
撰稿:丁慧、李雯思   摄影:协商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