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内容详情

回顾 | 第六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系列活动——蒋明智教授《在文化的田野上行走》

发布时间:2023-11-18 17:44:02 浏览次数:

《在文化的田野上行走》Lecture Review

非遗传承

振兴乡村

2023年10月27日下午两点半,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蒋明智老师于本校6幢教学楼106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在文化的田野上行走》的精彩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有周先捷、潘晓蝶、黄韧、刘佳、吴仁鸿、曹辰星、刘玉琳和梁琬靖共8位老师。

蒋明智教授

现任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民间文学与民俗学教研室主任、书法研究所所长,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

讲座内容

讲座开始前,文化产业管理的系主任周先捷老师为我们简单又不失风趣地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蒋明智教授。

在讲座的开始,蒋明智教授为我们普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的活动体现,用贵州安顺的地戏为例,从“地戏摊仪与社祭的关系”“明初的礼社制度”“地戏与国家和族群文化认同”三个小分点来为我们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的关系,且从自己亲身实际走访调研136个村,强调了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

接着,他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精英文化、市民文化、民俗文化的关系,举例了城市的传统农村中而来,是地地道道的传统,详细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关系,提倡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收集、整理与研究。并且强调我们应该从实地调查,并不是只是坐在教室里面听故事,也要自己去上网了解外面的世界。

蒋明智教授还从自身的经历来给我们讲解,比如说自己从贵州转站的经历与今年春节放假活动的经历,告诉了我们自己亲身出去外面感受一个过程的重要性,也一直在不断鼓励同学们。认可同学们在非物质文化和乡村振兴产业中大有可为,让同学们积极的去传承和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荐非遗文化保护的发展。

蒋明智教授还鼓励同学们跟着源头的传承人们去跟进,了解基础的非遗物质文化保护,实地考察发掘当地农村发展的困境,并且提出可实行的解决方案,鼓励同学们不断地向前进。例如他自身零七年去了日本的经历,最后蒋明智教授一直强调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不能只是空口无凭,更要付出行动,也鼓励大家亲身实地的进行考察与调研,并启发同学们自己更多的思考。

在座的所有人都十分专心地听着蒋教授分享自己的想法与经历,许多人表示自己收获许多。这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非遗文化保护与青年之间的关系,并且清楚了文化产业与当今非遗文物保护的关系,也让更多人意识到了自己在保护非遗和振兴非遗这些方面也有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讲座接近尾声,结尾许多同学们表示自己还意犹未尽,还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积极与教授进行了交流 。除此以外,现场一位来自贵州安顺的21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陈佳瑞同学给大家分享了关于自己家乡的事情。

蒋教授通过举例龙舟水、气候环境就会影响到人和社会,并通过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和贵州安顺的地形,让我们更好的明白如何理解我们看到的文化。巫术千百年传承更加的说明从农村社会调研文化认同方面走进去才能够衍生出中国传统文化,着重强调了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的原生性的重要性,提出了自己对于文化发展的问题。并且支持同学们自己走出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例如举例自己云南地区的民族文化发展,通过文化衍生出来的东西去发掘传承文化,文化才会熠熠生辉。

总的来说,这次讲座的内容十分丰富,意义不可估量。再次感谢蒋明智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也感谢来到讲座听讲的所有听众。



来源:文州洲工作室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