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子风采 >
内容详情

回顾 | 第六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十二——公共管理学院“辩之有道”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3-11-23 21:54:07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下午,在7-302举办了本次辩论赛的决赛,莅临本次辩论赛的嘉宾是23级辅导员孟亚丽老师。出席的评委有21级校队队长佟令页同学,21级校队队员梁碧瑶同学,22级纵横辩论队副队长、校队队员吴嘉鑫同学。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是“网络使人更亲近/更疏远”。来自公关的正方“打酱油队”认为网络使人更亲近,而来自人力的反方“嘁哩喀喳队”持网络使人更疏远的观点。

首先是辩论开篇陈词环节。正方一辩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分析了网络使人更亲近,从两个方面分析了网络如何使人与人之间更亲近。第一,网络突破距离的限制,增进了社会交流,使人与人之间更亲近。第二,网络使我们的交流变得更灵活,信息传递更加迅速便捷,使人与人之间更亲近。

反方一辩通过阐述网络只是人们信息交流之间使用的一个工具,不具备拉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情的能动性。通过网络会带来的信息茧房导致人与人之间信任减少,和网络环境降低了人们之间的信任感,人们遇上诈骗后降低信任,从而引出网络使人更疏远。

然后,来到了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三辩提出问题,网络不具备亲近人的特性,从而提出是否线下更亲近。通过网络工具人们更不容易信任对方,而反方认为如果网络使人亲近而为什么不线上拜年,虚拟男友比异地恋人更好。

正方认为真诚需面对面,网络的好处。无信任过程何谈疏远,拥抱使人亲近,网络的亲近呢。亲近是人与人的友善关系。对方认为网络否定了网络的善面,书信和网络的形式类似,通过网络我们虽相距甚远但也可以相见。反方则认为信息茧房的情况,加深了男女对立。信任与否,网络弊大于利的情况来自于网络这个渠道,坏处的作用大于好处,网络缺乏信任感。没有网络的亲近关系,网络的强给予性,使得人与人的关系疏远了,而我们不需要再和他人接近。

最终,经过评委商讨正方打酱油队获胜,反方二辩郝田鑫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同时各个环节的比分为印象分2:1,技术分3:0,商讨分1:2

最后,网络既带来了人际关系的便利,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疏远。我们应该认识到网络的两面性,合理利用网络优势,同时关注现实生活中的沟通与交流,以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在这场辩论中,双方可以从多角度审视网络对人际关系的影响,共同探讨如何在网络时代建立更加稳固的人际纽带。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团委队务管理部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