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子风采 >
内容详情

回顾 | 第六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九——“文科生”信息数智化职业能力的建设:大语言模型技术的利用

发布时间:2023-11-18 16:35:20 浏览次数:

为了让同学们适应职场要求,同时跟随时代脚步提高同学们对数智化的兴趣。10月19日,中山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边琳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第六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系列活动——“文科生”信息数智化职业能力的建设:大语言模型技术的利用】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和人力资源管理协会联合承办。

讲座开始之初,边琳老师从两个问题导入:何为“信息数智化”?为何“文科生”需要进行信息数智化建设?边琳老师巧妙有趣的开篇导入,激起了不少同学的兴趣。为了能让同学们深入思考这两个问题,老师从中学时期的普遍现象开始讲起:虽然文科生普遍排斥理科类知识,不喜欢学习编程软件类的知识。但生活中用到的手机、电脑都或多或少会涉及到信息数智化。等到我们走进职场,企业并不会因为文科和理科的区分而降低对职员某一方面技能的要求。

边琳老师在讲座中提到:当今时代是大数据时代,作为文科生,我们应该构建起属于自己的、符合现代企业管理方式的信息数智化职业能力,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加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让我们面对一些问题时不再手足无措。

之后再回到第一个问题,何为“信息数智化”?边琳老师给出了专业的回答:简单来说,它是指通过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手段,将数据转化为具有指导意义的智能信息。这个过程需要我们对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解读,最后形成可以指导行动或决策的建议。不仅如此,老师还通过生活中的例子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到ChatGPT大语言模型技术的利用对建设信息数智化职业能力重要性。

这次讲座让我们“文科生”懂得了大语言模型技术的利用可以帮助文科生更好的进行学习以及工作上的运用,这意味着文科生除了通过使用智能设备来与计算机有所接触以外,还可以用平时的自然语言来指挥计算机。

最后希望在此次讲座的感染下,同学们都可以利用好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技术从而构建起属于自己的信息数智化职业能力。

此次讲座在边琳老师的精彩演讲以及同学们滔滔不绝的掌声中结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相信同学们听了本次讲座后可以有所收获,更有前进的动力与信心。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来源:人力智源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