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子风采 >
内容详情

回顾 | 第六届“新时代·南苑风”公共管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十二——公共管理学院“辩之有道”新生辩论赛初赛

发布时间:2023-11-18 17:51:35 浏览次数:

辨今之大事,论我之未来。11月1日14点-17点,2023年公共管理学院的新生辩论赛初赛第一场和第二场接连在9教206教室举行。

第一场

第一场比赛在14点开始,出席的评委有22级纵横辩论队队长吴嘉鑫、22级纵横辩论队队长陈烨、22级纵横辩论队教练王宣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场辩论赛的辩题是“灾难中的自私应不应该被谴责”。来自人力的正方“嘁哩喀喳队”认为“灾难中的自私应该被谴责”,而来自文管的反方“赶紧打完开派队”持“灾难中的自私不应该被谴责”的观点。

首先是开篇陈词环节。正方一辩引例用数据说明认为灾难中的自私应该被谴责,因为在灾难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互相帮助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共克时艰。首先,自私的行为会对其他人造成伤害。在灾难中,资源有限,如果有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垄断资源,那么其他人就会因为缺少资源而遭受更大的损失甚至失去生命。这样的行为不仅是不道德的,也是不人道的。而反方四辩则认为灾难中的自私不应该被谴责,灾难中的自私,是一种在特定条件下的自私。因为灾难往往具有紧急性和突发性,人们很难在灾难前做好应急准备。灾难中的自私是出于人的本能,趋利避害的本能。因此反方认为灾难中的自私不应该被谴责。

然后,来到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环节,正方才思敏捷,善于总结,对反方来势汹汹的攻辩进行有力的防守和反击,表明自私的行为会让人失去未来,也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在灾难中,人类需要相互协作,共同应对困难,如果有人只顾自己,不顾他人,那么他就会失去与他人合作的机会,也就失去了未来。而反方认为灾难中对于自私者的谴责本身就是建立在一种不对等地位上的谴责,是不当的谴责。谴责者的处境安全,却要求濒危的自私者做贡献,这样不公平。

在总结陈词中,双方各持己见,反方认为做人应该将心比心,灾难中恶意损害他人利益也决不是大部分人的初衷。但若是灾难中的自私和自保都被谴责,导致人们都在灾难之中都无私谦让,能有多少生命能得以幸存。以此阐明,灾难中的自私和自保是应当的,是不应受到谴责的。正方认为自私的行为是对人性的否定,是对社会道德的破坏。应该谴责在灾难中不应当的自私,应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通过相互帮助和支持,才能共同度过难关,走出困境。

在观众提问环节,双方辩友积极为观众答疑解惑,与观众热烈讨论,让观众也能从这一场辩论中得到自己的体会与心得。最后,评委们对双方的精彩辩论作总结,指出双方在辩论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意见。

最终,正方“嘁哩喀喳队”以3:0战胜反方“赶紧打完开派队”。正方三辩薛伟池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的称号。

第二场

第二场比赛在15点30分开始,出席的评委有21纵横辩论队队员梁碧瑶,22纵横辩论队队长于奕涵,22纵横辩论队教练徐丹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场辩论赛的辩题是“顺境和逆境哪个更有利于人的成长”,正方是来自23级行管的“随机应队”,他们的观点是“顺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反方是来自23级公关的“打酱油队”,他们的观点是“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

开篇陈词环节,正方认为顺境更利于人的成长,正方持有观点,没必要去吃不必要的苦。一个人具备了一切优越的条件,处于顺境。他可以自然而然地成功。人具有他本身的脆弱性,逆境和苦难不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和成长。而反方一辩则明确提出自己的观点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反方认为,不经历苦难,便不会取得成长。轻而易举的成功不会实现人自身的发展。就算他取得成功,也是利用周围有利的条件取得的,并没有得到成长。

接着是驳论和盘问环节,正方指出顺境提供了更好的物质和文化条件,这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和社会角色趋向成熟,以此反驳来对方的观点;而反方在再次反驳对方观点后,强调逆境可以磨练人的品格与意志,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只有逆境可以消除人自身存在的种种弱点,从而达到不断改进自身先天不足和意志力薄弱的短缺,从而激发自身潜质,达到自我的完善和超越!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就各自的观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态度端正,言辞犀利,认为顺境能够提高人的自信心和积极性,这有利于人的成长和发展。而反方则认为温室里培育的花朵,永远也承载不了风雨的洗礼!人只有经历风雨和磨难等逆境的洗礼,才能得到真正的成长。

自由辩论环节,正方用科学数据说明顺境更有利于成才,强调在顺境中也可以磨炼意志,并用在逆境中成长的人和顺境中成长的人进行比较来说明人在顺境中更容易成才。反方则从效率与时间上说明身处逆境时的效率是远远高于顺境的,而解决问题、得到经验教训是有利于人的成长的,所以逆境比顺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

紧接着来到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引经据典进行总结,点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而人正如一块普通玉石,只有经过打磨才能绽放出更加灿烂辉煌的光彩。反方以此再次总结强调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正方则再次重申,逆境是一种无奈,人主观上不期盼逆境甚至创造逆境。逆境中,我们迎接挑战。顺境中,我们奋发图强,借天时地利人和,创造辉煌。正方一语中的,再次阐明顺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这一观点。

最后是观众提问环节,观众们的积极提问,让辩论的氛围更加浓厚。同时评委也对各位辩手的表现做出了点评,肯定了各位辩手积极的表现和认真的态度,同时也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并期望各位辩手再接下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会有更亮眼的表现。

最终,反方“打酱油队”以2:1战胜正方“随机应队”。正方二辩陈依琳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的称号。

此次比赛中充分展示了辩手的机敏与缜密的逻辑思维,无论在立论还是驳论阶段都高潮迭起,十分精彩,既有“辩”的剑拔弩张,也不失“论”的雄浑气势。无论是观众还是参赛选手,在此次辩论赛中都有或多或少的收获,希望大家都能保持对辩论的纯真与喜爱,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不足,通过各自的努力,让未来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团委队务管理部

拍摄:刘睿钰 温铭昇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六号教学楼103室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
      020-61787344